華夏盃總決賽2020成績已經公佈,學而思的學員又是碩果累累!其中今次故事主角,六年級(組別P5)的李昊龍摘得全港狀元獎,他的弟弟昊霖也奪得特等獎第二名。其餘四年級(組別P3)的黃晞桐獲得特等獎第一名,三年級(組別P2)曾皓楠獲得特等獎第二名、二年級(組別P1)傅晨睿獲得特等獎5,還有更多獲取優異成績的同學,難以一一盡錄。

而在此前,學而思有幸邀請到了本次總決賽獲得全港狀元的李昊龍同學和他的媽媽,分享成長經歷和教育心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銅獎變狀元,昊龍分享成長經歷

昊龍是就讀灣仔聖若瑟,他在小學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開始接觸奧數的。初識奧數,有很多地方半知半解,所以昊龍第一次參加比賽(香港小學奧林匹克比賽)時,僅獲得了銅獎。但後來,昊龍憑著對數學的興趣和自己的努力不斷進步,成績穩步上升。

今年1月,昊龍加入學而思的奧數班,10個月之後的華夏盃總決賽上,拿到了全港狀元的優異成績。說到進步的竅門,昊龍同學坦言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主要是要對奧數產生興趣,這樣學起來才更加容易。點擊下方,觀看昊龍同學的小小分享:

兒子身後默默支持,昊龍媽媽訪談全紀錄

一個孩子是什麼樣子,往往是跟家長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分不開的。與昊龍媽媽的交談讓小編收穫良多,也強烈推薦各位家長認真去看下面的訪談記錄。

 

問:昊龍有沒有學習不主動的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答:孩子嘛,肯定有不主動學習的時候,比如遇到難一點的數學題,昊龍也會懶,不願意做。

這個時候,我會先過去看一下這個題目,如果發現這個題目是可以做的,就會告訴他這個題目看起來是比較難,不如媽媽和你一起做,看誰先做出來,去激發孩子好勝心;或者告訴他這個題真的好難啊,媽媽都沒有看懂,能不能給媽媽講一下?孩子的表現慾都很強,昊龍就會很願意去show off一下,在給我們講的過程中,這道題孩子就會透徹明白了。

這就是我在昊龍碰到難題的時候常用的兩個方法。

 

問:你認為昊龍的哪個性格特徵對學習是最有幫助的?

答:我認為認真和專注,對學習特別有幫助。因為孩子專注了,上課的時候就會吸收得比較好。在課後做功課的時候,我也會要求孩子集中完成,不能一邊吃東西一邊寫功課。將學校的功課集中快速地完成,然後孩子也可以有時間做一些運動,或者看他喜歡的書。

專注會帶來效率,效率能加強他的時間管理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再去做另一件——這可以提升孩子的專注力。

 

問:你是在什麼情況下讓昊龍學習奧數的呢?

答:在昊龍讀小學二年級的時候,學校老師推薦班裡數學成績好的同學,入讀學校奧數班。他很喜歡,也覺得很自豪,因為要成績比較好才能入讀。

 

問:現在還有繼續參加學校奧數隊嗎?

答:現在也有繼續參加,同時也尋求更專業的培訓,像學而思。因為學校奧數班和學而思這邊授課的形式和教材都不一樣,學而思是大機構,題庫豐富,課堂更容易激發孩子興趣,整個教學更加專業。

 

問:除了奧數,昊龍還有什麼興趣?

答:閱讀是除了數學之外最大的興趣。不管中文書還是英文書,不管是小說故事、科幻紀實、人物傳記,還是歷史地理,他都會讀。

昊龍喜歡閱讀,家裡整面牆壁都是書本,儼然一個小型圖書館。

問:之前在採訪昊龍時他也有說,自己經常會因為想再多讀一會書,不去寫功課。你會不會覺得讀書佔用了孩子太多的時間?

答:會佔用大量學習時間,但我整體是很支持他的,因為大量閱讀並不會很影響學業,帶來的邏輯和理解力的提升與學習是相輔相成的。在這個年紀,他大量讀書,再過渡到深閱讀,對他的思想是很有幫助的。

 

問:你會幫孩子選擇他看什麼書嗎?

答:小時候是都可以,主要以小說類故事類為主,長大後就看經典一點的,目前孩子正處在從泛讀到精讀的轉型期,開始深入閱讀。這個時候,作為家長就要去尋找一些專業的老師或者機構,帶著孩子每年精讀一兩本書。

 

問:剛剛您提到了精讀的概念,可不可以給大家分享一下什麼是精讀?如何去做?

答:現在昊龍就在跟著老師精讀一本英文書《the book thief》(《偷書賊》),這本書也被拍成過電影。一共用20節課讀完,每節課1小時,45分鐘讀書,15分鐘做拓展寫作和其他練習。這是一個慢慢進步的過程,因為孩子一開始讀書大都是讀故事情節,精讀就是開始讓孩子了解作者背後的用意、寫作的背景、每個詞語為什麼要這樣用等,同時體會作者背後的思想,有利於孩子價值觀的形成。昊龍的這個年紀(11歲),就需要向深入閱讀過渡了。當然泛讀也是必要的,也需要大量的基礎性閱讀。

昊龍媽媽認為,11歲的小朋友需要過渡到精讀階段。
昊龍正跟著老師精讀一本英文書《the book thief》(《偷書賊》)。

問:在昊龍成長過程中,有什麼讓你印象深刻的感受嗎?

答:昊龍校內功課、奧數、閱讀等方面一直不錯,但是在學習其他的過程中,我會慢慢意識到孩子在某一方面有長處,也必然在有些方面有不足。比如練琴,這幾年自己慢慢也不再強迫孩子,因為自己從孩子身上也學習到了一個道理:家長也要學會妥協,不要強迫。另外,要就著孩子的長處去發展,不要拿自己孩子的短處去跟其他孩子的長處比較。

 

問:您怎麼看待香港目前的教育環境?

答:我認為沒有完美的教育,也沒有完美的教育環境。大環境不是個人能夠左右的,作為家長,首先自己要學會淡定,不要焦慮。中小學的重點是幫孩子打好基礎,修煉基本功,並且通過大量經典的閱讀,去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自己對待問題的看法,也希望孩子未來可以處理好自己與他人、與世界的關係。不管環境如何,家長都無需擔心這樣的孩子。

 

問:你將來會送孩子出國嗎?

答:未來有打算送孩子出國讀書。因為歐美的科學技術整體比較領先,打算以後出國學習,應該會讀理工科的專業。

 

點擊觀看昊龍媽媽訪談記錄片:

 

昊龍同學對待學習的專注態度和穩重表現,昊龍媽媽在教育兒子方面的小技巧和對當今教育環境的看法,讓我們學到很多。再次恭喜昊龍小朋友奪得2020華夏盃總決賽小五級狀元獎!希望昊龍同學不驕不躁,不斷超越自己,快樂成長!

 

馬上加入學而思,啟程踏上狀元之路!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