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長擔心小朋友升小後學術銜接吃力,尤其是數學科出現上課跟不上、簡單功課卻錯誤多等情況。今天榜樣故事的主人公張舒窈,剛剛升入小一的她,不僅在數學科的銜接上完全沒有令家長操心,而且對數學和奧數非常熱愛,有著明確的目標並為此不斷努力。一起來看看她的學習故事吧。

舒窈獲該比賽數學組及奧數組的雙料冠軍

盃賽高手兩大秘技:主動學習、不斷反思

在採訪時,舒窈談起次數最多的詞就是「努力」:「小一年級要做多一點的功課,要更努力才行」。

舒窈的努力並非是嘴上說說,無論是上課的狀態、還是課後的學習習慣,都讓人感受到她的主動和認真。學而思的老師曾大讚舒窈的課堂表現:「她上課的專注力幾乎是碾壓其他小朋友的,筆記也是又工整又漂亮。」

主動學習之外,舒窈經常會反思自己當下的學習是否還有不足,並主動思考出解決方法 。舒窈媽媽回憶起舒窈備考時面對錯題的做法:「考前我會找練習題給她做,如果她做錯了,她會主動提出過幾天再把全部的錯題拿給她、重新做」;在剛剛結束的學而思盃,舒窈發現自己在做題時的時間規劃上仍有不足,考完當天就和媽媽商量,之後做功課也要訓練自己規劃時間

問起她努力學習的動力,舒窈說因為未來想成為醫生、幫助有需要的人。舒窈取得的成績也不負她的努力:校內數學成績名列前茅、各大盃賽也屢屢獲獎,香港數學及奧數公開賽冠軍(K3數學組、K3奧數組、及越級挑戰P1奧數組三項冠軍)、大灣盃總決賽特等獎,香港國際競賽(HKIMO)金獎,港澳盃金獎、數學思維大激鬥越級挑戰獲銀獎、學而思盃的一等獎….  而獎項又成為了舒窈繼續學習的動力: 「拿獎就很開心,覺得數學很有意思,想繼續學習奧數。

舒窈在大灣盃、港澳盃等盃賽獲獎,家中亦有諸多獎狀獎杯。

培養數理思維要趁早

在K2時,舒窈便嘗試著參加了數學比賽,並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發現舒窈數學天分的媽媽,順勢引導,帶她來到學而思學習數理思維課程。舒窈媽媽認為,應該儘早讓孩子接觸數學思維、接觸奧數,不用特別擔心小朋友是不是太小:「思維是耳濡目染的,接觸了就會有印象,數學才會好」、「而且學而思的教材很有系統,一步步循序漸進,從簡單到難,對孩子學習很有幫助」。

舒窈媽媽最開始讓舒窈接觸數學思維,是希望可以幫助到她在小學階段不會太吃力,如今看舒窈也確實輕鬆。問起升小之後的感受,舒窈表示:「小一的數學比奧數更簡單的」、「奧數的題目比較有挑戰性,比小一的題都更高階一點」。

舒窈說小一奧數裡比較難的立方體題型

升小後的數學雖然題目不難,但功課和題量也變大。舒窈有時候也會困擾於文字題目,會擔心自己考不到前三名,她說自己會繼續努力認字,要更加進步。

實施鼓勵教育,引導小朋友更加積極

小朋友的成長與父母的引導和教養分不開,父母的鼓勵和態度十分關鍵

1. 做題出錯?“之後不會再錯就可以了”

在舒窈做錯題目的時候,媽媽會經常鼓勵她,引導她應該如何從錯題中學習。要自我反思,這種題目現在會了嗎、當時是為什麼會出錯、現在是否掌握了這種題目。「之後不會再錯就可以了」。

2.  課後功課:“這是小朋友自己應該完成任務”

小一學生的家長經常會陪伴小朋友一起做功課,而舒窈媽媽對待小朋友功課的態度是:這是小朋友自己應該完成的任務。「做作業一定要讓小朋友自己完成,培養她的自立,有不會的問題家長才會幫忙檢查。」現在,當有想不出來的題目時,舒窈不會第一時間就問父母,而是會先深入思考,實在想不出再向父母請教

認真做功課的舒窈

3. 享受課堂:把上課當做玩遊戲

低小年級的小朋友,經常出現「坐唔定」的情況,舒窈卻在媽媽的教導下,享受課堂,專心聽講,積極互動。「我跟她說,就把上課當做玩遊戲,上課的時候不僅和老師互動、也會在課堂上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呀。老師問你問題就當玩遊戲,不是任務。」把上課當做玩遊戲,享受課堂的樂趣,享受吸收知識的過程,才能有最好的學習效果。

從小培養數理思維,獨立自主做功課,享受快樂課堂,舒窈的家庭教育又對你有什麼啟示呢?剛上小一的舒窈,未來還會有更多精彩時刻,希望舒窈可以繼續享受學習,不斷進步成長。

 


更多小榜樣專訪: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想同小榜樣一般,在盃賽中獲獎?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