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盃作為知名的數學比賽,每年都會有不少家長幫小朋友爭先去報名參加,希望讓小朋友的履歷變得更華麗。然而,獎項有限,如果只單靠日常的溫習技巧,對於要成功奪獎,其實都有些難度。除了本身資質不錯外,相信後天的努力也是不能缺少的重要一環。而以下的這位學員,憑着他的努力以及看待學習的態度,最後成功在華夏盃的頒獎台,為自己爭奪了一席位。

錯題反覆做有助加深記憶

在華夏盃中勇奪特等獎的宥銘

由一年級便成為學而思學員,並在華夏盃的總決賽中成功獲得特等獎的黃宥銘同學,學而思老師對他多讚賞有加:「每次下課後,我都要求小朋友完成4篇小超市練習,完成後就可以獲得相應的積分。但宥銘每星期都會選擇多做一倍的練習,幫助自己穩固課堂上的知識,這種學習心態非常難得。

宥銘更和我們分享他的學習方法:「每天做功課前,先打開課本重溫當天學過的知識,然後將做錯的題目重做幾次。不僅可以幫助自己加深印象,還可以將做錯的題目反複溫習。」他認為這種溫習方法,令他在遇到相似題目時應付得更加得心應手。即時面對困難的華夏盃總決賽中,宥銘亦表現得輕鬆自如。其實學而思一直都鼓勵學員建立反思和複習習慣,除了對學過的知識再次理解重溫,更可以鍛煉小朋友靈敏的觀察能力、較高的知識熟練度及細密的邏輯思維能力。

專心做功課的宥銘

學習視為興趣 才能學會更多

能夠培養出這種學習態度,相信不少人都會認為一定是父母日夜督促,才會自動自覺去學習。然而,宥銘的媽媽卻正正相反。宥銘媽媽不但不會過問宥銘的學習,更由一年級開始便放手讓宥銘去學會打理一切。「我從來都不需要擔心宥銘的學習,雖然他不算是積極主動學習的小朋友,但他很清楚自己需要做什麼事,所以我很放心,不會過問他的學習。」這種方法,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責任心,學會為自己的事負責,而家長則適時在一旁提供的支援和鼓勵。

宥銘與家人一起去郊遊

宥銘媽媽亦分析,她認為宥銘的成績會一直在優異,主要歸咎於宥銘將學習是為興趣。「每次他學習新事物時,都會感到興奮,例如在做學而思的拓展題時,他會不斷嘗試,非常享受過程並從中尋找快樂。」原來宥銘的學習秘訣就是將學習化成興趣,令自己愛上學習,從中找到趣味。即便面對再難的題目,亦不會令他討厭學習。

欣賞競爭者 努力求進步

除此之外,宥銘媽媽表示,雖然參加比賽必定會有得失,獎項亦不是必然會有,但宥銘卻沒有因為無緣獎項而感到失落,反而會欣賞其他得獎者,以他們為目標,希望有天在漫長的學習路上,可以追到甚至超越他們。宥銘媽媽補充,在學而思學習的過程中,不僅學到了奧數知識,亦認識了一班關係很好的同學。雖然在盃賽中,他們同為競爭者,但宥銘與同學之間卻不存在鬥的心態,反而會互相鼓勵和學習。這種學習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學會欣賞競爭者,與他們一起努力奮鬥才是熱愛學習的最高境界。

懂得適時放鬆,才是最佳學習心態

最後宥銘媽媽表示,在宥銘的學習路上有學而思,不令宥銘對數學的敏感度明顯提升了不少,更學會將課堂的內容以舉一反三的方法應用到生活中。相信作為家長,看到小朋友有這麽大的進步都會非常感動。

希望在未來的學習路上,宥銘可以繼續保持對數學的熱情,繼續在各個盃賽台上發光發亮吧!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