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研究發現,在學習課外數學的過程中,大量小朋友和家長苦於“數學思維培養不系統”“沒有完善的教材”“奧數比賽眾多,備考無從下手”等等。

針對以上問題,學而思總結多年教學經驗,推出“小學數學思維十二級課程體系”,專注于奧數教學和數學思維培養,系統地幫助小朋友學習數學知識。

該課程體系經香港本地數學專家和奧數比賽研究員指導完善,貼近香港課程發展,全面覆蓋香港所有奧數比賽知識,幫助小朋友補充校內知識的同時,衝擊各大比賽獎項。

十二級奧數課程體系如何實施?

橫向的緯度看,“十二級體系”按年級劃分,一年兩級,每級分上和下,每個學期的學習板塊具有完整性,基本覆蓋奧數七大板塊。同時,每級之間內容互相關聯,難度逐級增加,環環相扣。

每級學習內容互相關聯、逐漸加深
年級 暑假 秋季 冬季 春季
小一 一級(上) 一級(下) 二級(上) 二級(下)
小二 三級(上) 三級(下) 四級(上) 四級(下)
小三 五級(上) 五級(下) 六級(上) 六級(下)
小四 七級(上) 七級(下) 八級(上) 八級(下)
小五 九級(上) 九級(下) 十級(上) 十級(下)
小六 十一級(上) 十一級(下) 十二級(上) 十二級(下)

縱向的緯度看,七大板塊互相融合於各級當中,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小朋友認知水平的提高,各板塊的學習難度也會逐級增加。

以幾何板塊的學習為例,我們會從最簡單的圖形結構——點線面開始講起,從研究平面到研究立體,從研究直線型圖形到曲線型圖形,循序漸進,貫穿小一到小六的每期課程。

學而思十二級體系圖形板塊

查看其它六大板塊:

其他六大板塊如何貫穿十二級體系
計算板塊 計數板塊 應用板塊
行程板塊 數論板塊 組合板塊

 

十二級課程體系的目標

長期目標:培養數學思維

數學思維包括思維廣度、深度、關聯性和嚴謹性。

1)思維廣度
十二級課程體系涉及七大板塊內容,很多知識在中學亦會接觸到,大大增加了學生的知識面,訓練思維廣度。
2)思維深度
單個板塊或者題型的學習,難度不斷深入,亦會接觸到更難的解題方法,注重培養小朋友思考問題的深度,訓練思維深度。
3)思維關聯性
不同板塊或者知識點之間亦有很大的關聯性,比如三角形和四邊形的學習,整數計算和整數應用題的學習,需要用舊知識關聯新知識,培訓小朋友舉一反三的能力,訓練思維的關聯性。
4)思維嚴謹性
通過閱讀、筆記、復習、反思和口述的習慣,讓小朋友思考問題更細緻全面,保證解題的正確性,訓練思維的嚴謹性。

影片:學而思小學奧數十二級體系如何培養數學思維的廣度、深度、關聯性和嚴謹性 ↓

中期目標:提升中學學習效率

1)十二級體系很多知識在中學亦會接觸,比如組合、計算和圖形板塊,所以能為中學的學習提前做好鋪墊,順利銜接;
2)中三升入中四,理科難度陡增,尤其是數學,往往成為眾多學生“佗衰家”的科目,主要原因在於思維深度不夠。小學經過奧數系統培訓的學生,思維深度能得到很好的鍛煉,能順利從中三過渡到中四。
3)數學是科學學習之母,是各大理科學習的基礎,數學思維完善的同學,理科學習自然輕鬆高效,更能為中學DSE其他科目的備考贏得更多寶貴時間。

 

短期目標:為名校升學贏足籌碼

1) 備戰呈分試。十二級課程體系知識點源於校內,難度高於校內,掌握十二級課程體系後,便能輕鬆應對呈分試
2) 增加轉校、中學派位和叩門成功的機率。奧數比賽證書是各大名校的敲門磚,通過十二級課程體系的學習,小朋友能系統全面地學習奧數知識,在各大盃賽奪獎,從而大大增加插班轉校、派位叩門的成功機率。
3) 搞定升中面試中的奧數題。名校普遍重視學生數理能力,奧數題更是升中面試常考內容,難度往往較大,沒有系統學習奧數的小朋友,通常很難做對。

 

通過堅持學習十二級奧數體系,小朋友既能在校內數學考試應對自如,又能在校外盃賽摘得頭獎,更能獲得受益終身的思維能力。學而思不懈堅持的,不只是做知識的傳授者,更要做小朋友成長道路上可貴能力的培養者。

思維方式和思維能力,才是家長給小朋友最好的禮物,也是學而思一直堅持的教育理想。


學而思2023暑秋數學恆常課程現正招生

按此報名入學評估

感受數學思維十二級課程體系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