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6、7歲的孩子,家長共同的煩惱,可能是「專注不夠」、「自控力弱」、「害怕困難」等等。然而這些問題,在晨睿身上卻很少能夠發現,晨睿更頗有一副「小大人」的模樣。

傅晨睿是一位剛升上二年級的小學生,今年只有7歲。採訪時她稚嫩的聲音、害羞的笑容,總讓人心生憐愛。這位可愛的小姑娘卻不容小覷,二年級時在學而思已經跳級,升至四年級精英班。讓很多小朋友叫苦連天的難題,在她眼中卻是可以降服的小怪獸。其實她的這些優秀的特質,都是有跡可循的。

遇到難題,先問自己。

遇到不會的題目時,我不會放棄。會先問自己,我是不是漏掉了什麼信息呢,題目有沒有陷阱,之後會寫步驟。

在晨睿的眼中,學習是自己的事,所以應該由自己去弄明白每一個不懂的環節。哪怕真的不會,也不要直接索取答案,而是先跟爸爸要一些提示的tips。

晨睿認為,數學難題的挑戰性會讓她覺得開心和興奮,面對難題,她總有一股「解不出題目不罷休」的氣勢。有一次,她遇到了不懂的問題,研究了整整一個星期,在這期間爸爸也只是教了她關於這道題目的相關知識,但這道題還是她自己成功解出來的,這也讓晨睿覺得很有成就感。

 

做好情緒管理是認真投入學習的前提。

「情緒管理」這門功課,即使是在成年人的世界裡,似乎也是一個有難度的課題,晨睿卻在這一點上把控得異常好。「如果學習遇到問題,或者和爸爸媽媽鬧矛盾,我就會去彈牀上玩一玩,讓自己冷靜下來。」晨睿的家裡有一個小型的充氣彈牀,那是她的小樂園,也是她負面情緒的出口。當學疲累或不想學習了,去跳一跳,蹦一蹦,小彈牀便會幫她彈走負面情緒,之後再去做題,重新投入到自己該做的事情當中。

給予正向教育。

就像我們見到的多數自律、學習成績優秀的孩子並不都是天才一樣,晨睿也是在媽媽的教育下逐步養成很多好習慣的。晨睿媽媽分享教育孩子的核心是她從書中所學到的正向教育:

就像看到一個很難的題目,應該想到的是『怎麼樣把它解決』,而不是說,『這道題有多麼難』。給予孩子正向的引導,才能建立小朋友願意去探討的自信心。

晨睿媽媽說,她會階段性地去幫晨睿設置目標,並檢討目標實現的情況。如果目標沒有實現也很正常,家長需要做的是幫小朋友分析為什麼沒有達到某個目標,再和小朋友討論如何去解決。她平時也不會給小朋友太多的任務和指標,例如做不出的題目可以慢慢做,小朋友想學的東西盡量會去滿足。

最後在談到對晨睿未來的期待時,媽媽很腼腆的笑著說:「當然希望她全面發展啦,但是以她的興趣為主吧,不會對她設什麼限制。不管她喜歡的事大人覺得有沒有用,只要她喜歡、開心就好。」媽媽這種溫和、正向的教育理念影響著小朋友學習的心態,解釋了晨睿總是很願意迎難而上的原因。

晨睿自己總結的華夏盃決賽past paper題目類型

晨睿年紀雖然很小,但與她的對話能啟發很多大人的思考。例如負面情緒應該找到適當的方式宣洩,才能更好的學習。縱使遇到難題也應該明白,要自主地去想辦法解決。晨睿說,接下來她的目標是考入學而思四年級的尖端班,上次測試其實她只差一道題目而已。我們也祝福這位小學霸,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迎難而上!

 

點擊觀看晨睿同學及晨睿媽媽接受訪問的記錄影片: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贏取IMO金牌教練分享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

 


其他閱讀推薦:

【盃賽一條龍】2020-21 奧數比賽重要日期一覽表

全能小學霸養成之路:規則下自由成長 

插班喇沙讀小五,筆記達人分享學習秘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