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人都會認為能夠成為學霸,靠的都是天賦,而且他們一般都一帆風順沒有經過多少的挫敗,但事實又是否真的如此?在今天分享的榜樣故事中,我們會發現即使厲害如學霸亦難免會經歷挫折,但最重要的是懂得如何以適當心態應對,並再接再厲。事不宜遲,馬上來看看譚朗希同學的學習分享吧!

進步神速全賴自律

雖然加入學而思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年,但朗希進步神速,由最初加入時的進階班升級至尖端班,令作為班主任的小魚老師都讚嘆不已。對此,小魚老師表示並不意外:

「朗希上課總是會非常認真,並且會專心地聆聽老師課堂上的講解並且整齊地記錄下來」。朗希認為抄寫筆記對於他溫習其實有很大的幫助,「用螢光筆畫下老師上課時提及的重點以及解題的方法,在溫習時便可省卻不少步驟,令我更簡單明確地查閱重點」。

朗希的筆記:十分工整且細緻

除此之外,小魚老師亦告訴我們,她每堂課前都規定學生們需要提交四至七篇的小超市練習,當大部份同學都只提交四篇練習時,朗希同學總是會交七篇練習。對此,我們亦問過朗希同學,為甚麼願意堅持完成更多練習。「我認為做練習可以幫助我打好基本功,在盃賽中遇到同類型的題目時,便毋須花太多時間,可以將時間預留給其他更深的題目。」

認真做功課的朗希

平常心面對一切困難

面對極具挑戰的盃賽,朗希同學獲得了華夏盃總決賽二等獎和港澳盃晉級賽金獎的好成績。朗希同學認為面對比賽,最重要是以平常心去應付難題。很多小朋友在參加比賽時,可能會非常重視結果,希望自己可以在一眾參賽者中脫穎而出,並站在台上感受獲獎的喜悅。但朗希同學對比賽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比賽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一次的失敗並不算甚麽,只要對自己有信心,下次定能獲得更好的成績,而且一定要勤於練習,即使有天賦,但疏於練習亦只會徒勞無功。在比賽過程中朗希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比賽時,我會儘快將熟練的題目做完,將時間留到可以獲得更多分數, 同時亦是最困難的部份

家庭永遠是小朋友最大的後盾

造就朗希平常心面對結果的心態背後,原來是媽媽願意放手讓朗希學會獨立。朗希媽媽透露:「最初放手時難免會擔心,但想着總不能永遠都全面地照顧朗希,越早讓他學會處理自己的學習事宜,反而有助他成長。」

雖然朗希一直告訴自己以平常心面對困難,但有時亦難免會因成績未如理想而感到失落。朗希媽媽認為當小朋友遇上難關時,最重要就是給予他們適當的陪伴。朗希媽媽希望朗希明白,不論是學習上或是成長上的挫折,家人永遠會支持他並成為他的後盾。

藉此讓他明白,縱然世界變得多複雜,家庭永遠是朗希的避風港。

朗希和家人的溫馨時刻

雖然人生總少不了有些遺憾和挫折,但希望朗希同學可以一直保持着平常心,乘風破浪地繼續向未來進發。

 


更多小榜樣專訪:

小一女生三料盃賽獲獎,把上課當遊戲享受學習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想和小榜樣一般,取得優異成績、證明自己?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