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家長聊起粗心這個話題,總有很多共鳴,紛紛指出自己遇過以下情況:

「小朋友好快做完功課,但是字跡潦草,答案錯漏百出。」

「平時溫習好認真,但一到考試時卻有許多小錯漏……」

「同一類型題目,總是重複出錯,明明改正過好幾次!」

這類「明明他是懂得做的,卻老是出錯」的現象其實很常見,家長一般將原因歸納為「粗心大意」。有些粗心大意可能經過千次提醒或萬次自食其果,才終於能正常發揮。殊不知,接下來還有千萬個粗心大意的地方,說3天3夜也說不完。

 

但其實,這些粗心大意的地方與家庭環境息息相關,接下來一起看看,你,不小心助長過小朋友的粗心大意嗎?

 

K.O.粗心第一招: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有好的學習習慣

小朋友經常敷衍自己的作業,紙面上像「打風」一樣,有時候n寫得像h,有時候7變了1,最後不免因為串錯字、計錯數而被扣分。這時小朋友改正又會覺得太簡單,反映出錯在他們心中可能並不是什麼大事,沒有將粗心的錯誤和自己的學習習慣聯繫在一起。

學習習慣不好的孩子,一般做事情容易丟三落四。要解決這種粗心,根源就是學會變得有條理、在細節中要保持思考。

這些特質可以從日常生活中慢慢培養,最基本是讓孩子整理好自己的房間。當然起步時可以先是一個小角落,例如他的玩具角落,進而他的書桌,再到衣櫃……讓孩子逐漸從中觀察如何梳理細節,變得有條理。這個時候家長應該事先示範,或在孩子主動求助時幫忙,但不應該不停干涉。

房間凌亂的小朋友,功課往往也像「打風」一樣。

K.O.粗心第二招:平和的家庭氣氛,培養出不急不躁的孩子

如果家中經常雞飛狗跳,父母老為生活細節不停爭執,不停催孩子做這樣做那樣。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變成一個浮躁的人,會因為希望盡快完成手上的事情而心情浮躁、緊張不安、難以集中,做事容易粗心,忽略實際情況。

要改善這類型的粗心,除了家長需要營造有愛、平和的家庭氣氛外,更需要考驗家長的容忍度。小朋友在不鑄成大錯的情況下,家長可以先觀望,再溫和地提醒可以怎麼做。有時強制的指令即使當下能收到快、靚、正的效果,小朋友在執行的過程卻很容易「失去靈魂」,只顧著思考如何快速執行,顧不得思考事情本身為什麼要急著做,如何可以有條理地完成好。

 

K.O.粗心第三招:適當放手,累積孩子的責任感

如上面所說,過多的干涉會令孩子失去思考的空間。成長需要時間和一點小挫折,這點我想家長也十分了解。家長煩惱的是要如何避免「放手」變成「放縱」,否則不僅培養不到責任感,還會加重孩子的玩心,加重粗心大意的程度。

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首先孩子需要知道自己的日常生活是需要自己負責任的,而不是做不好媽媽會罵。為了加強這種意識,自己動手訂立學習計劃,編排時間表就是一個好方法。家長可以給予適當的提醒和輔助。那究竟要如何訂立一個好的時間表和學習目標?可以看以下分享:

 

 

最後,不同孩子有不同的特性,即便在某一方面粗心,也並不等於孩子沒有細心、有條理的地方,家長朋友還要多欣賞發掘,摸索出你獨有的育兒之道,幫孩子撕掉粗心的標籤。


【延伸閱讀】

小朋友復課在即,要怎樣恢復學習狀態?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