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學習為何很重要呢?如果不持續學習,又會對小朋友造成什麼影響呢?小魚老師在此給各位家長簡單的羅列分析一下。

 我們必先知道,知識點有連貫性和銜接性

舉個很簡單的例子:只有掌握好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才能學好更加複雜的文字題,因為複雜的文字題需要運用到複雜的計算,如果小朋友學習缺失了這部分的知識學習,小朋友使堂上聽懂了,也很難熟練地運用並做對題目而對於大部分的孩子來說,做不對就等於不會,很容易讓孩子產生挫敗感,從此喪失學習興趣

同理缺失其他知識點也很容易造成這種情況,知識是環環相扣的,小朋友缺失了一段時間的學習,相當於是缺失了其中的好幾環,越到高年級,越難銜接銜接的時間越長。

小朋友需要接受重新學習之後的心理落差

能夠在中斷學習一段日子後,重新學習的小朋友,多半過往學習情況良好對於自己學習是有著一定的自信然而重新學習需要面臨種種狀況小朋友在中斷學習的同時,其他小朋友繼續積極學習,努力趕超

因此重新學習的小朋友實際是處於進度落後的狀態,甚至要直面自己在班級中有可能墊底的情況上課的內容從之前的全面接受到一知半解,造成學習上的心理落差如果無法調節好小朋友的這種心理落差,很容易使得小朋友產生厭學的情緒,從而徹底放棄學習各位家長們是否有信心協助小朋友調節及適應這種落差呢

良性學習循環需要重新建立

小朋友在中斷後重新回歸,之前的學習習慣、學習體系其實都已經被打破,需要重新建立。就好像各位家長,放了一個長假後回歸工作,都需要花費一定的力氣和精力去調節工作狀態,小朋友其實一個良性循環的學習狀態,需要耗費較長的精力和時間需要老師、家長和小朋友三方共同配合,缺一不可。很多家長可能覺得那我跟小朋友一起勤加練習,一定能夠追上進度的。可事實並非如此,這種狀況,短期是無法改變的。

做功課及練習是良性學習循環中關鍵的一環,有助提升小朋友的學習成效,而這位尖子生正正因為打破了良性學習循環,以致於學習成績下降。由此可見,持續學習除了有助建立良性學習循環,更有助小朋友的學習成效。

綜上所述,知識類的學習切忌輕易放下因為中斷後學習,小朋友面臨非常多的困難,而且很有可能從此就抗拒學習,反而不妙。反之持續學習不僅可令小朋友們穩扎穩打,一步步向前更能打好基礎,讓該門學科的學習更加牢固,亦可令小朋友較為容易陷入一個良性的學習循環,這種良性循環帶來的內驅力推動小朋友更加自主的學習。持續學習教會了小朋友們何為堅持,學會不輕言放棄,這是學習上非常重要的一個好習慣。因此,讓小朋友持續學習的益處,遠比家長您所想像到的更多,切勿輕易放棄,中斷學習!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