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學好並強化「表達能力」,是有方法可循的。

表達能力強的前提是有較好的傾聽能力

「表達能力」是一種輸出的能力,小朋友要先獲取知識,吸收消化後再通過表達將內容輸出。家長可將自身所發生的的事情和感受分享給小朋友,讓他們聆聽不同的敘事方法

讓小朋友感到備受尊重與成就感

「你在說什麼?連講句話都講不清楚。」「你這樣說不對,應該要……」試問,如果在你想表達的時候不斷被否定、被打斷,你還願意繼續表達嗎?

當小朋友在分享時不要打斷小朋友的話,對於小朋友的進步/閃光點多加肯定與鼓勵。家長可以從不同的維度進行表揚:有具體的時間、地點、人物、有開頭有結尾、有形容詞、表情與肢體動作豐富等。

學而思P2老師 Miss April會在課堂中增多提問環節,給予小朋友更多上台分享的,帶動其他小朋友一起對分享者給予鼓勵。

加強表達能力離不開閱讀

好的表達需要有知識的累積,而通過閱讀可以讓小朋友在關注書本情節的發展,主角的動向及感受的過程中,加強小朋友對名詞、動詞、形容詞的認知與運用。

學而思優秀「小講師」展示:

學而思小學二年級老師Miss April:

學而思課堂設有「小講師」學習環節,小朋友需要錄製一條講解題目的影片,從而加強小朋友的表達能力,例如對解題步驟進行「三步式」拆解,幫助小朋友記憶的同時,培養小朋友的總結歸納能力,加強表述每堂重點知識和易錯知識點,讓小朋友形成更加深刻的記憶。

今期小講師點評:


優秀小講師:學而思小學二年級尖端班何啟睿
點評老師:學而思小學二年級老師Miss April

  • 啟睿同學在講解之前跟觀眾進行了自我介紹,是個非常有禮貌的小朋友,開場時搭配上了動作,是個非常可愛且充滿活力的小朋友。
  • 做題步驟可以用「上、下、合、共」,四個步驟解決題目,並能解釋每個算式的含義,可以看出小朋友對本堂知識點掌握得非常扎實。

講解時有非常多的互動,並且能提醒大家不要漏了計算「合」,也提醒大家現在已經是P2的「大朋友」啦,要學習用新方法解決問題,小朋友不但記得之前學過的知識還能提醒大家溫故知新,值得每位小朋友學習。

想聽到更多學習和教育方法,有效率地提升孩子各方面能力?

加入數學思維訓練群,與老師和其他家長,一起為孩子成長努力!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