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擁有良好的口才,在面試、學校生活及社交等方面都有所幫助。4-16歲,是掌握言最迅速最關鍵的時期但很多家長抱怨這時期的小朋友不喜歡說話其實,家長的行為是小朋友願意「主動分享」的關鍵之一。
今天,我們為家長總結四個讓小朋友主動開口的建議,令他們成為分享達人

接納找到小朋友的興趣,讓小朋友想要主動表達

心理學家羅傑斯曾說:愛是深深的理解和接納。家長常「愛的理由」,否定或嚴厲制止了小朋友某方面的興趣,例如:小朋友想觀察剛下雨的地面,但家長怕小朋友弄髒,嚴厲呵斥並制止小朋友,不讓他停留。久而久之,令到小朋友害怕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
因此,如果小朋友對於某件事情特別有興趣,我們應該鼓勵,甚或可以創造條件讓小朋友多加體驗。當小朋友的興趣被滿足小朋友主動表達的慾望就會逐漸增強。

傾聽

很多家長覺得傾聽後,簡單回應一下就可以了。其實不,我們不僅要聽小朋友說什麼,還要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嘗試了解孩子的行為。傾聽時,可以嘗試以下兩個行為:

  1. 做出聆聽的姿勢平等是溝通的前提。如果家長能夠與小朋友的視線持平,注視他們的眼睛並且前傾身體。那麼孩子能夠感受到被重視,並且更加樂意去表達自己的觀點。
  2. 不要打斷小朋友。將心比心,如果我們的聊天的時候經常被對方打斷,你仍想跟對方繼續深入交流嗎?孩子亦然,如果他們沒有從談話中感受到成就感,很容易會對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失去應有的心。

因此,在跟小朋友交流的時候,我們要耐心傾聽,可以用點頭肯定他們的想法,用溫柔的眼神鼓勵他們繼續說下去,引導小朋友完整清晰地把自己的觀點表述。

鼓勵

著名心理學家弗洛伊德說過:孩子幾乎所有不當行為的原因,都可以認為是缺乏適當的鼓勵表揚。很多家長都知道鼓勵重要,但是為收效微乎其微呢?原因在於「不具體」。鼓勵孩子的過程中,家長習慣性表揚小朋友「你真棒!」。長期得到相同的反饋,小朋友會慢慢感受到被忽略,表達熱情也會被磨滅。如何才能夠讓小朋友感受到肯定,越來越想說呢?總的來說,就是「用豐富的詞彙真誠地表揚小朋友的具體行為」

舉個例子,當我們表揚小朋友講解題目十分清晰,家長可以從聲音、語調起伏或者講解邏輯等方面鼓勵孩子,比如「你在講某個關鍵詞的時候,加重了語氣,讓我明白了應該關注什麼地方,很清晰具體」。這樣的鼓勵,能夠讓孩子感受到被重視以及肯定的感覺,同時也更加願意和家長分享他的心得體會。

 

情景體驗各種可能性,點燃小朋友表達的慾望

小朋友表達的內容很多時是圍繞日常生活的事情如果能夠帶小朋友體驗生活中不同的可能性,能夠激發他們對於不同事物的表達,也能夠豐富表達內容以及強化的表達慾望。

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絕少部分的小朋友天生就有很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因此,作為父母一定要多為小朋友創造語言表達的環境,並且多加引導。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