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整理香港與美國小朋友在不同年齡的成長差異,訴說香港小朋友只重視學業發展,卻忽略體育方面,這令不少香港家長反思:「香港小朋友的成長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

年齡
1-4歲 相同 相同
5-8歲 開始上補習班 跟父親打棒球
9-12歲 繼續上補習班 打球、健身
13-18歲 還在上補習班 肌肉成型

運動,給小朋友處理挫折的機會

香港的孩子大多在父母寵愛下生活,衣食無憂,容易使小朋友成為「溫室小花」。在這個溫室環境下成長,小朋友哪會能吃苦?要想培養出能吃苦、有毅力的小朋友,只靠學校老師教導還遠遠不夠….

運動是最好的途徑之一。它除了能讓小朋友身體上吃苦,最重要的是通過重複動作培養毅力。 比如學習游泳,為了學懂及學得好一遍又一遍地來回游泳,這讓孩子將來進入職場,也比別人更會堅持不放棄。

運動,告訴小朋友現實社會的「生存法則」

運動場就是戰場。我們經常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但在運動場不是依靠努力就能獲得好收穫的,也不會是每一場比賽都有絕對「公平」,更多可能是「運氣」。不少強弱懸殊的足球比賽中,強隊把弱隊壓著來進攻全場,但到結束前卻輸在自己隊友無心的「烏龍球」,飲恨出局,這種「不公平」將來在孩子的人生路上經常發生。運動可以給孩子及早說清這些大道理。

運動仍會教小朋友相處之道,比如跆拳道,在比賽前互相鞠躬,先禮後兵,互相尊重,比賽時點到即止,不傷和氣。

運動,給小朋友前進的自信

體育專長在香港的升學環境中是一個很重要的加分位。在香港,有不少傳統中學都會特別招收一些體育特別厲害的孩子,即使這些小朋友學業成績不太達入學標準,也會被學校破格取錄,學校都希望他們將來在校外比賽中獲獎,為校爭光。

事實上,世界各地的很多著名大學選學生也越來越刁鑽,卻只對「體育專長」這條路大開方便之門,如果你是代表香港出賽的港隊籃球隊成員,大學對你來說簡直是囊中之物。

運動除了是鍛鍊小朋友健康體魄,也是協助小朋友發展健全的人格,對小朋友心理發展產生巨大的作用。當然家長在給小朋友選擇運動類型時也要選孩子感興趣的項目,而不是家長自己感興趣的。

 

你的小朋友又喜歡什麼運動呢?你可以給我們分享一下嗎?

 

【相關文章】

專注力不足家長如何判斷?

考試小朋友該有的三種心態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