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帶小朋友到電影院看電影的經歷嗎?最近有網民分享帶嬰兒去看《POKÉMON 神探Pikachu》時,小朋友幾乎哭了大半場,影響其他觀眾觀賞電影,「被周圍的人噓爆」,花了錢想輕鬆兩小時看電視還要受氣,但錯的又真的是自己,引來了親子熱話。原Post有網民說,「我知道當爸、當媽真的很辛苦,但在生孩子的那一刻,應該就要有好幾年不能看電影的覺悟了吧?」

也有網民指,「小朋友哭是難以控制,況且他根本看不懂電影啊,覺得電影院根本應該要禁止帶嬰兒的。」

親子熱話
網上來源:《POKÉMON 神探Pikachu》劇照

小朋友看電影有問題嗎?

第一,長看電影小心傷眼睛。雖然沒有證據3D電影會損害小朋友眼睛,但出於謹慎很多國家仍然禁止小朋友觀看。法國食物、環保與職業健康和安全署(ANSES)規定禁止6歲以下兒童觀看3D電影,在並不完全了解3D技術帶來的影響下,家長要採取謹慎的態度。至於2D電影安全嗎?美國眼科學會指出長時間看電影會造成眼睛乾澀,不建議小朋友長時間觀看。

另外,看電影要小心聽力。香港衞生署聽力指引小冊子指出,人類在音量90分貝下超過2小時將損害聽力,在100分貝下超過15分鐘將損害聽力,在110分貝應亦應聽少於2分鐘。

至於電影院,大約是80-100分貝,動作片的聲效可以高達120分貝。即如果一場90分鐘的電影,如果有持續15分鐘在100分貝以上,會損害聽力。100分貝是甚麼概念,大約是用耳筒聽音樂把音量調到最高。

親子熱話
衞生署分貝指引表

小編總結:

建議家長帶小朋友看電影可選擇兒童電影院,起碼左右前後都是其他媽媽,會較理解小朋友大哭的心情。另外,最好挑選中午之前去看電影,少人之餘不會影響孩子睡眠,如果在晚上看電影可能會令小朋友興奮,影響夜晚睡眠。最後,選擇座位應該靠近出口,以方便小朋友去洗手間或突然痛哭要離開。至於應否帶小朋友帶小朋友去看電影,就留返比各位去討論。

相關文章:老師推薦的3部教育電影告訴孩子要有尊嚴地活著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