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往勤力家長會「過度勤力」、「管得太寬」,他們忍受不了小朋友「慢吞吞」就自動自覺幫小朋友完成屬於他們該自行完成的事情。當小朋友長期處於被幫助狀態,那麼就非常容易養成依賴的不良習慣。

想做「懶家長」,培養小朋友自律獨立,可以先從以下三個「不」入手!

不過度干涉

「在父母面前,無論你多大,你永遠是長不大的孩子。」很多家長在小朋友已升上小學甚至是中學後,繼續為小朋友的處理生活瑣事,更成為「人肉提醒機」,提醒小朋友何時上學、何時做功課、何時考試。久而久之,小朋友變得越來越依賴,懶得為自己的事情操心,懶得為自己的前途思考。

其實,小朋友在升讀小學後,家長就要懂得在小事上抽身放手,慢慢地讓他們自行處理事情,例如收拾書包、自行吃飯、起床等,從而鍛煉和提高他們的自理能力

不過度保護

不少家長會認為「我有能力給小朋友最好的」,因此,為了怕小朋友會弄傷自己就聘請傭人貼身照顧,怕小朋友餓就主動餵飯,小朋友鬧脾氣不做功課、不上補習班時亦順應他們,甚至會代他們完成學校及補習班的課業。以為這是愛子心切,殊不知,在無形中令小朋友失去了為自己的學習和生活負責的機會。

適當的放手能讓小朋友學會什麼是責任。例如檢查功課這個重任,家長可以嘗試放心交給小朋友,雖然一開始或許小朋友會比較粗心,但只要小朋友嘗試到錯誤,才會意識到檢查功課是自己的責任,不檢查會導致功課出錯。

不隨便獎勵

「多讚賞少批評」為現今熱談的家庭教育理念,主張多讚賞及給予獎勵能夠讓小朋友更自信,更有助培養小朋友的良好習慣。

值得留意的是,這類型的教育理念,不是讚得越多越好。「勤力的家長」會不論大事小事都瘋狂力讚,更會常以獎勵作為激發小朋友做事的手段。長久以後,小朋友會對讚賞「免疫」,甚至做事都會以獎勵為最终目標,沒有獎勵就再也叫不動了。

我們在稱讚小朋友的時候,要重點稱讚的是行為,而非結果。例如小朋友考試100分,家長需要細心發現小朋友獲得100分的原因,並肯定他努力的過程,而非直接讚小朋友很聰明。

其實「懶家長」不代表會事事放任小朋友,相反,他們很清楚在哪些地方、什麼事情上能夠放手讓小朋友自己負責,這種「放手不放任」的教養方式,就從這「三不」開始吧!


在學習路上同樣需「放手不放任」,把最好的安排給小朋友!

學而思2021秋季恆常班現正招生!

點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