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考試如何突圍而出?

數學考試中無論是呈分試,還是奧數比賽,取得好成績是每位小朋友和家長所期望的。如何在考試當中取得好成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說法,可謂眾說紛紜。今日,Catan sir也想為大家介紹我自己對於數學考試拿高分的心得,為各位小朋友和家長介紹我自己的高分方程式。這是Catan sir一直推崇的高分方程式:

數學考試

 

數學考試差就找出問題根源

次方數的底數是知識掌握度,這是小朋友考試成績最重要的因素的。大家都知道,1的多少次方,結果都是1,知識掌握程度不高,考試成績根本得不到保障。對於知識的掌握,應該盡可能細化,才能令小朋友了解自己真正較弱的環節。例如一個小朋友,粗略看似是小數計算出現問題;但細緻分析,可能是小數的乘除法出現問題;更細緻分析,是小數的乘法出現問題,最後發現其實是小朋友小數乘小數出現問題。找準問題根源,才能對症下藥,數學考試時便會事半功倍。

熟練度決定成敗

熟練度是排在知識掌握程度後面的第二重要的要素。同樣的知識掌握程度,練習次數的多寡,直接影響小朋友能否將所掌握的知識盡可能多地發揮出來。其實每次數學考試,題型,重點,難度都不外乎那幾種,對於解題方法是否熟練,出來的成績可能存在幾何級數的變化,考試前可以不妨問問自己:小朋友操練了多少年past paper/過往試題?操練時較弱的題型考試前有否再三加強操練?是否完全明白所有題型?

前面兩個方面做得再好,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往往功歸一簣。沒有筆記的習慣,即使課堂知識掌握,自己複習也無以為繼;沒有草稿的習慣,往往會因為太多相信自己的心算能力計錯數;沒有檢查的習慣,粗心犯下的錯誤會成為數學考試時失分的要點。

調整你的心態

最後是考試狀態的問題。很多小朋友可能考試狀態沒有調整好,由於緊張或者考試策略不足,導致沒有發揮出正常水平。處理緊張方法有很多種,哈佛醫學院的研究指出運動能有效減輕精神緊張,Catan Sir平時亦會用運動減壓,加速代謝來忘掉各種工作的壓力,萬試萬靈。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小朋友如何改善小朋友考試:

搭建思維體系,學過的知識靈活運用

不少小朋友考試失分,並非因為沒有掌握知識,而是因為只掌握零碎知識點,不能將不同知識點融會貫通、靈活運用。而數學考試中很多的得分關鍵題,都不是考察單一知識點,而是會綜合各板塊知識考察。例如有的幾何題目,會既考察小朋友對圖形的基本認識,又考察他對題目文字的理解、對倍數關係的掌握,還會考察他的計算功底。

因此,解決這些題目,就需要小朋友扎實掌握各個基本知識點的同時,搭建起完整的思維體系,能夠從腦中不同的“地方”調用材料,解決這條數學題。

暑假就到,不少家長都在為小朋友挑選適合的暑期班,好的暑期班應該如何尋找呢?這張檢查清單一定可以幫到你:

暑期班家長該如何選擇?用這一張檢查清單去選最好


學而思奧數恆常班火熱招生中,完善的課程體系,趣味的科技課堂,開放的家長旁聽制度,幫助小朋友在暑期構建思維,搶佔新一年學習的先機!

立即查看課程資料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