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Catan Sir

改善粗心,沒有你想象中那麼困難!

其實粗心,是一個概率問題。很多題目,並不是說只要小朋友「會了」,就不會出錯。假如一個小朋友對於一道題的掌握程度達到90%,已經是非常高了,但還是有10%的概率出錯。如果給這個小朋友做他掌握程度為90%的兩道題,那麼小朋友的正確率就只有90%的平方,也就是81%。題目越多,全對的可能性越低,最後就出現了我們所理解的粗心。如果讓一個小朋友做兩百條題,是完全沒可能全對的,因為在概率上來看這個概率是90%的200次方,已經少於一個人坐著突然被飛機砸死的概率。

改善粗心

所以說,要改善粗心問題,方法其實有且只有一個,那就是提高小朋友每個知識點的單題準確率。

影響單題準確率最重要的是兩個方面:第一是知識的掌握程度,第二是習慣

關於對知識的掌握,在這裡我建議一定要讓小朋友謹慎對待「知識的第一次學習」。 很多時候,小朋友粗心犯錯都是由於第一次學某個知識的時候缺乏認識和對比。例如長方形面積不用除以2,而三角形面積則需要,這類型的問題在初學時如果沒有對比認識,之後做題就容易出錯。所以第一次學習某個知識的時候,一定要搞清楚知識本身的邏輯關係,認清知識之間的聯繫和區別,避免之後產生先入為主的錯誤。

改善粗心

改善粗心,習慣亦非常重要。我們建議小朋友在做題的時候注意以下四個方面:

習慣一:審題。
很多時候小朋友粗心,就是因為題目看錯。

習慣二:優化運算過程。
明明有更簡單的計算方法,卻用了複雜的直式,這樣肯定會增加錯誤的概率。

習慣三:過程書寫。
把5看成6、把6寫成9的錯誤其實就是由於書寫潦草造成的。

習慣四:檢查。
檢查時一定要從頭檢查,確保前面每一步都正確之後,再去檢查下一步。

 

粗心既不是洪水猛獸,也不能成為大家老生常談的藉口。瞭解粗心本質,明確粗心原因,對症下藥,從知識和習慣入手,持之以恆,才能改善粗心問題。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