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還在玩遊戲!沒有看到大家都在等你吃飯嗎?沒禮貌!」

客廳裡充滿爸爸的怒吼,沙發上的表哥表妹轉過頭看向陳泓嶧(Ryan)。男孩沉浸在遊戲中的欣喜表情漸漸變成憤懣:為什麼要在大家面前讓我沒面子呢?於是他索性走進臥室,「砰」地一聲關上房門,不肯出來。

 兒子和爸爸的日常相處,總是少不了硝煙味道,Ryan和爸爸也是一樣。除了鬥氣之外,父子二人的「你藏我找」爭奪iPad大戰,上演得媽媽和妹妹都已司空見慣。Ryan永遠想不到家裡竟然能有這麼多自己拼死都找不到的角角落落,佩服爸爸之餘也坦言這招確實有用。

 「如果我將來當了爸爸,又有一個太愛打機的兒子,一定也會像現在我的爸爸一樣把iPad藏起來。」

用奧數思維智取iPad

說到Ryan的課餘生活,那必不能少「打機」這一項活動。拿到父母的手機太辛苦,所以當學而思推出「一週年慶」活動時,Ryan第一個報名參加了大堂攤位遊戲賽,志在贏得頭獎——iPad一部。

遊戲賽採用積分制,小朋友每天可以親臨中心領取一定數量的遊戲券,成功完成解答奧數題等攤位挑戰即可積分。一開始的時候,Ryan每天都會來領券和答題,總分與另外一位同樣堅持每天參與的小朋友不相上下。怎麼辦呢?

奧數的思維中,有一種是綜合考慮各項影響因素、從而做出決策的思維。於是Ryan思考:除了每天領券答題積累分數之外,我的勝利還跟什麼有關呢?

他又聯想到平時最愛玩的英雄對決類遊戲,意識到自己能不能贏,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競爭對手的分數。如果自己每天過來積分,競爭對手也會很緊張,也會更加努力。反之,如果可以讓對手鬆懈,自己是不是就可以反敗為勝?

從那之後,Ryan依然每天來到學而思,但不再用光所有的遊戲券。看到對手的分數上升變慢,另一位小朋友也放鬆了,有時候便不會堅持領券答題。在比賽即將結束的一天,Ryan同學拿出了自己積攢已久的遊戲券,總分躍居榜首,最後成功贏得了自己心心念念的獎品。

每天堅持領券、思考比拼技巧的Ryan,在學習上也有很強的目標感,並且會為了目標不懈努力,同時又不施蠻力、懂得思考策略和技巧。

 

鏡和蘋果的小遊戲,啟發多角度思考

校內數和奧數都特別突出的Ryan跟我們分享了他的學習秘訣:

校內數學比較平鋪直敘,認真聽老師講,多做些練習,考試小心些,就可以拿到高分。而學習難又刁鑽的奧數,你需要用不同角度去思考,當然也要多做練習和細心。

那麼,Ryan又是怎麼去培養自己多角度思考能力、並克服粗心的呢?

Ryan分享說,在平時的生活中,他會玩一些可以啟發思考的小遊戲。比如拿一塊鏡子和一個蘋果,咬一口蘋果後,蘋果對著自己的那一面已經缺了一塊,但如果從鏡子裡看,可能還是完整無缺的。自己便會領悟到從不同角度看同一個物體,可能會有不同的發現,很多奧數題目也會是這樣。

而克服粗心的一個好辦法,就是在做完題目後,當這條題目完全沒做過,再做一次,然後看看答案跟之前做的是否一樣。用新的眼光去看舊題目。

 

升中心儀林護中學,但也不放過面試其他家的機會

今年小六的Ryan馬上就要升中,心儀聖公會林護中學(下稱林護中學)的Ryan和爸爸也坦言疫情期間發掘到了很多其他不錯的中學,也會多面試幾家,一是積累面試經驗,二是多一些機會。

為了心儀的中學,Ryan有自己的計劃。林護中學對學生的英文要求高,並且注重學生的領導才能。所以Ryan現在會多讀一些英文書,同時學著先從領導和教育經常與自己爭搶iPad的妹妹入手,培養自己的軟實力,力求令妹妹不與自己爭搶,同時雙方又都感到滿意。

學而思的老師也希望這位男孩可以順利達成心中所想,從2018年Ryan讀四年級,我們就一直看著這位男孩一路成長,當時學而思太子校舍還未起租、在香港只有一個小小辦公室,Ryan常常背著書包,過來與阿sir探討奧數難題。

 

希望Ryan同學可以一直保持對世界的探究力和思考力,豐滿自己的羽翼!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