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孩子著眼於父母的情緒

        而非父母的話語

我們都明白,當孩子總是不聽話的時候,父母就會感到很煩厭,會開始按奈不住,然後對著孩子大吼大叫,希望孩子會因為父母生氣,從而明白不聽話的後果,並改正自己。可是,事與願違,父母越是憤怒、越是講得大聲、越是暴躁對待小孩,小孩子越是不聽。父母暴躁的時候,小孩子很容易會把所有專注力放在父母的情緒上,甚至會覺得根本不用聽父母現在的話,覺得父母是在發洩情緒,自己根本沒做錯。

所以,倘若父母遇到孩子屢教不聽的情況,千萬要好好控制住自己的情緒。當下父母該做的是溫和地走到孩子面前,讓孩子停下來好好地望著你,然後父母再慢慢地了解孩子不聽話的原因,然後再用柔和的語氣跟孩子說出你期望他做什麼和你希望他做這件事的原因。

二: 孩子因為父母諸多要求

         故選擇無視父母的要求

或許讓筆者說說自己從前的經歷吧。在筆者小學時期,筆者的媽媽是典型的虎媽,對筆者要求甚多,光是吃飯就最少要遵守十個規矩,例如吃飯時必須讓父母先夾菜、夾菜不可以飛象過河、手肘不可擺放在桌子上、飯碗不可以拿離桌面、不可挑食、吃飯時身子要坐直、背部不可以貼住椅子、吃飯期間絕不可說話、絕不可以邊吃飯邊看電視、必須在二十分鐘內完成晚飯、飯碗上不可以留下一顆飯粒,一旦違反以上規則晚飯會立刻被沒收,然後被媽媽訓斥。

各位家長可能會覺得這些規矩都沒什麼問題,都是為了訓練孩子的餐桌禮儀和個人禮貌。但是,試想想一個還在讀小學的孩子,光是吃個飯就這麼大壓力,光是吃個飯就有十個規矩要遵守,似乎每做一個動作都需要思前想後,每次都瀕臨被罵和被沒收晚飯的邊沿,那孩子還會想遵守規矩嗎?孩子會覺得違反規矩會被罰,嘗試遵守了到頭來還是會因爲一不小心違反了規矩而被罰,那倒不如從一開始就無視父母的要求。

那麼當父母遇到孩子無視自己的要求情況時該怎麼辦呢?父母可以先跟孩子靜心坐下聊聊孩子不聽話的原因,當孩子說出了是緣於父母要求和規管過於嚴苛和過多,父母可以私下思考一下,現在給孩子的要求是否如孩子所說過多和過於嚴苛。父母或許可以跟孩子一起重新制定規則,嘗試刪掉原有過於嚴苛的規則,留下或改成孩子和父母共同認為有必要遵守和孩子能夠遵守到的規則。如此,就能解決孩子因為父母訂下過多和過於嚴苛的規矩,而造成反叛不聽話的情況。

三:孩子因為經常被懲罰

        產生反叛心態

筆者在前方提及到筆者自己小時候因為覺得動不動就會被罰,所以決定從一開始就不遵守任何規矩。其實,這種因為經常被懲罰而產生出叛逆心態的事情是很常見的,作為小朋友看到自己似乎遵不遵守規矩都會被罰,孩子就會覺得自己根本沒有理由去遵守規矩。

要解決孩子因懲罰而產生不守規矩的叛逆心態,就是父母要改變管教方法,其實要促使孩子去遵守你的規則或避免做某些行為,除了透過懲罰,其實還有其他方法,例如是正向強化(positive reinforcement)和負向強化(negative reinforcement)。甚麼是正向強化呢?以筆者小時候吃飯要守規矩為例,筆者媽媽選擇如果我違反規矩就懲罰我要熬餓和被沒收晚飯。那其實筆者媽媽可以選擇透過正向強化,亦即透過獎勵去鼓勵我守規矩,例如是獎勵我如果我吃飯期間乖乖守規矩,吃飯後就可以做十分鐘我最喜歡做的事──那就是看電視。如此,孩子就會覺得原來守規矩是一件那麼好的事,乖乖守規矩會可以獲得獎勵。那麼甚麼是負向強化呢?就是把獎勵拿走。如果我吃飯時刻意不遵守規矩,那麼我吃完晚飯後不可以看電視。如此做法,相信小朋友會更願意遵守規矩,孩子會為了獎勵而努力,對守規矩聽話不再感到抗拒,反而覺得守規矩聽父母話是一件好事。

有時候,硬碰硬並非好方法。與期無了期地硬碰硬,從今天起,各位家長不如嘗試一下用溫和的方式跟孩子溝通,持有一顆耐心去聆聽孩子不聽話的原因,然後嘗試找出雙方都能接受的管教方式吧!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