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呂釗儒 Tom Lui

呈分試中各個科目的佔分比重各有不同,主科中、英、數佔的比重為9;常識為6;視覺藝術佔3;音樂佔2;而宗教及普通話分別佔2和1。而每次呈分試的比重相同,而小朋友於五年級下學期及六年級頭兩次校內考試的成績將遞交予教育局作為呈分試分數根據,並以此三次成績作為最後「攪珠大抽獎」的排名根據,呈分試成績越高排名就越靠前。而在「攪珠大抽獎」時,教育局會將該年升中的學生分成三批,高分並且排名靠前的為第一批,成績中等排名不前不后的為第二批,成績較差排名較后的為第三批,一二三批學生將按排名依次抽獎,故此於呈分試中考試成績越好的於統一派位大抽獎環節會較有優勢。

如何備考非數理科?

呈分試中的主科大致可分成兩類:數理科和非數理科。備考非數理科其實相對簡單,家長只要讓小朋友在日常生活中多接觸不同事物,把日常生活中學到的文法、常識和將學校給予的課堂及課後練習都做好做熟,與小朋友一同重新理解每一次做錯的題目,一步步地將不同題型及知識的練習做好。最後,針對弱項加以操練鞏固,如此已經是一個周全的備考非數理科計劃了。

做好數理科備考

關鍵在於時間分配

而數理科的備考對語文能力不太高的學生而言最為關鍵,因為考好數學科將有助提升整體呈分試成績。就數理科備考計劃,Tom Sir有個建議:好好分配時間,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不要盲目操卷。其實呈分試階段長達一年半,一年半的時間小朋友和家長不能從頭到尾都使用著同一策略。其實,不同時間小朋友在數學的學習應該要有不同的側重點,就呈分試的一年半時間而言,已可將時間簡單分成兩個階段:第一次呈分試前和第二次呈分試前

為什麼Tom Sir會將呈分試階段再拆分成這兩個小階段呢?因為在小五第一呈分試及小六下學期第一次呈分試這兩次呈分試前夕,小朋友的學習進度與考試知識涵蓋範圍已有所不同。在小五第一次呈分試前,相信大部分同學和家長都對呈分試感到有點陌生和擔憂,總害怕呈分試的考試內容與題型與平常的校內考試不一樣。所以,在小五第一次呈分試前,家長和小朋友可以先專心打好根基,將平常上課老師所教授的知識都摸索清楚,不留任何疑問,然後在考試前夕好好操練與複習,相信小朋友已有足夠能力去應對第一次呈分試,並在第一次呈分試中考取不俗的成績。

六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呈分試前夕,小朋友和家長相信經過五年級的呈分試后,已經對呈分試有一定了解。加上六年級下學期第一次呈分試主要考核內容為六年級上學期所教授的內容。所以,小朋友和家長可以將三分二時間分配到鞏固六年級上學期的知識內容,針對小朋友於六年級上學期校內考試及測驗犯過的錯及相關題型多加操練,務求不再犯同樣的錯誤,盡量在考核上學期知識的考題上獲取最多的分數。其餘三分一時間,家長和小朋友可以用於重溫六年級下學期所教授的知識,將小朋友不太熟練的課題抽出並加以鞏固。相信在如此全面、有計劃的攻略下,小朋友必能於呈分試考取佳績!

呈分試備考是持久戰

不過即使有了Tom Sir的呈分試攻略,倘若小朋友在初小及四年級時候不好好學習數學,疏於學習,總是粗心大意,總是犯著同樣的錯誤,卻妄想著一步登天,只靠上述呈分試攻略,在一年半內將成績推至頂峰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每當有家長問Tom Sir:「若果小朋友想考好呈分試應該在什麼時候開始準備才好?」我的回答永遠都是「什麼時候都可以開始,愈早愈好」。因為要學好數學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數學著重邏輯思維,家長必須於日常生活中持之以恆地培養小朋友的數理思維能力,加上不停的操練,數學能力和成績才能慢慢得以提升。操練並不單單指不停去做新的練習新的題目。倘若小朋友不把每一次操練所做錯的題目都拿出來研究錯的原因,把正確做法及答案抄下,並重新把錯題做一遍,那麼小朋友就永遠不會把錯的題做對,那麼操練就變得毫無意義,單純變成一個動腦筋的環節,卻做不到鞏固與提升呈分試成績的作用。

正因為錯題的影響如此大,所以我們學而思的每一個學生都會有一本錯題簿,小朋友在每一節課完結后都會把當堂課做錯的題目抄下,將正確做法填寫在旁邊,老師會在下課后批改小朋友的錯題簿,確保小朋友明白並且重視自己每一條錯題,並且會提醒小朋友在下節課開始前在家重溫錯題簿,在考試前將錯題簿內的題目重做一遍,確保自己在下一節課和考試時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正因為學而思的老師每節課都會推動小朋友去正視錯題,並提醒小朋友需要回家複習。久而久之,經過老師的提醒,學而思的學生養成了定期複習錯題的好學習習慣,成績都因此而一直進步,與同齡其他同學的在呈分試的成績差距越拉越大

要學好數學除了數理思維、操練及複習錯題外,小朋友更需要一個有系統和條理的學習體系去學習數學。家長切忌今天讓小朋友學學幾何知識,明天就叫小朋友學學計數板塊知識,如此跳躍式的學習與溫習,將導致小朋友無法好好將每個板塊的知識整理好,並且無法將不同板塊的知識聯繫在一起。針對以上問題,學而思教研團隊總結多年教學經驗,推出「小學數學思維十二級課程體系」,專注於奧數教學和數學思維培養,有系統地幫助小朋友學習數學知識。十二級課程體系經香港本地數學專家和奧數比賽研究員指導完善,貼近香港課程發展,全面覆蓋香港所有奧數比賽知識,並有助小朋友補充校內知識。從縱向的緯度看,奧數與數學七大板塊的知識內容互相融合於體系的各級當中,隨著時間的推移以及小朋友認知水平的提高,各板塊的學習難度亦逐級增加。而學而思的十二級課程體系內所涵蓋的知識源於校內,知識難度高於校內,小朋友在十二級課程體系下,相信定能輕鬆應對呈分試

總括而言,要考好呈分試,在呈分試階段期間,家長要讓小朋友在小五第一次呈分試專注學好及了解清楚課堂知識,在小六下學期第一次呈分試前夕家長則需與小朋友花大部分時間於鞏固並重溫六年級上學期的知識。不過備戰呈分試,並非單單小五小六那一年半的事,要考好呈分試,家長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提早培養小朋友的數理思維,讓小朋友正視及著重錯題,並且讓小朋友在有連貫性的體系下學習及溫習數學。以上就是Tom Sir給各位預備升中家長及小朋友的呈分試攻略,希望大家得到Tom Sir的加持后能夠百戰百勝,考好呈分試,升上心儀中學!

 

涵蓋升K3-升P6、升S1的暑秋數學恆常課程火熱招生中!

歡迎你加入學生升讀Band1中學比率超過97%的學而思!

立即報名入學評估🔥

 

 

 

【更多閱讀】

呈分試數學科備戰攻略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