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識時事(1)】11月起進入政府處所需使用「安心出行」

政府公佈,11月1日起,政府員工及市民進入政府大樓辦公室處所,需要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描二維碼,有關地點包括民政總署及各區民政處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食環署室內設施、康文署轄下場地、司法機構、衛生署轄下場地醫管局設施。在新安排下,以下三類人士可獲豁免使用「安心出行」:12歲以下兒童、65歲以上長者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者。

 

【常識時事(2)】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舉

立法會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機關,其主要職能包括制定法律、批准公共開支,以及監察政府的工作,根據《基本法》,立法會由選舉產生。2021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為香港第七屆立法會的換屆選舉,侯選人提名期於10月30日開始。選舉年度原為2020年,後因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選舉押後至2021年舉行。經歷政治制度改革後,本屆立法會選舉的產生辦法和人數大幅改變。本屆立法會選舉亦是回歸後,香港歷史上首屆完全沒有選區與界別自動當選(即所有選區與界別都有多於一人競爭)的立法會選舉,而傳統民主派政黨如民主黨、公民黨、民協和工黨等政黨將不會派人參與本屆的立法會選舉。

 

【常識時事(3)】10月兩颱風接連襲港 4日內掛2次8號風球

熱帶風暴「獅子山」吹襲香港,10月罕有發出「黑雨」警告。在3號強風信號生效期間,一名女工不幸地被塌下的棚架壓斃,不少市民抱怨天文台發出特別警告的時間太遲。4日內,颱風「圓規」襲港,天文台掛8號風球逾23小時,創逾半世紀10月最長8號風球的紀錄。

【常識時事(4)】今年「香港單車節」因疫情無法舉行

香港單車節是由香港旅遊發展局主辦的單車活動。該活動於2015年首次舉辦,活動包括比賽、嘉年華會,國際賽事分站及其他單車活動。受疫情影響,「香港單車節」今年無法舉行。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指出,「香港單車節」有機會可於明年第一季嘗試復辦。他預料參加人數會少於往年的約5000人,並仍然在研究人數限制。

 

【常識時事(5)】施政報告公布發展「北部都會區」

促進港深融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的施政報告公布了《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提及將新界北部打造成宜居宜業宜遊的「北部都會區」,佔地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北區都會區發展完成後,預料令住宅單位增加至90.5 – 92.6 萬個,共可容納 250 萬人居住。

 

【常識時事(6)】消委會:60款包裝餅乾8成半屬「高脂」、「高糖」或「高鈉」

根據消費者委員會的測試發現,市面上60款預先包裝餅乾樣本全部樣本檢出基因致癌物環氧丙醇及或丙烯酰胺等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污染物,可引致實驗動物患癌。另有8成半(51款)樣本屬「高脂」、「高糖」或「高鈉」食物,消委會提醒消費者注意攝取量。

 

【常識時事(7)】沙中綫過海段 明年中通車

港鐵公布沙中綫將於明年6至7月通車。港鐵解釋指未能按照原定計劃於明年首季通車,是新信號系統工程延誤所致。沙中綫過海段通車後,市民可由東鐵綫羅湖站,直接乘搭過海至港島金鐘一帶商貿核心區,無需轉綫。

 

【常識時事(8)】海洋公園本年度入場人次跌至140萬 淨虧損逾11億元

海洋公園公司早前公布業績表現,在2020至2021財政年度,入場人次按年下跌36%至140萬,虧損淨額為11.116億元。海洋公園主席劉鳴煒指出,疫情令入場人數大幅下降,屬難以控制的情況,並指出在未來一年推出不同項目,有信心重生方案推行之後,可令海洋公園達至收支平衡。

 

【常識時事(9)】冬奧會火種抵達北京

北京冬奧會火種由奧運會的發源地希臘抵達北京,並於國家體育場「鳥巢」北面的奧林匹克塔舉行火種歡迎儀式。 活動以「迎接冰雪之約 奔向美好未來」為主題,傳遞規模因應疫情而精簡化。火種在三個階段的展示後,火炬會結合傳統傳遞和網絡傳遞。傳統火炬傳遞活動將會在明年的2月2日至4日進行,屆時約有1200名火炬手參與。而廣大網民可通過AR、VR、話題挑戰等多種互動形式,參與網絡接力傳遞火炬。

 

【常識時事(10)】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計劃把三名航天員送到天宮太空站,並將在軌駐留6個月。10月16日0時23分,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乘坐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F遙十三運載火箭成功發射至預定軌道。在11月7日,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先後從天和核心艙節點艙成功出艙,出艙期間,先後完成了機械臂懸掛裝置與轉接件安裝、艙外典型動作測試等任務。


【延伸閱讀】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9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7-8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