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關注升中政策以及預備升中面試之外,第三次呈分試取消後,不少家長擔憂孩子沒有追逐的目標,加上疫情長期網課,在銜接中一的學習黃金時期會大受影響,憂心孩子學習成績大倒退。既然如此,孩子從小學升中學,在學習上要注意哪些事情呢?結合過往的教學經驗,Brody sir給大家3點升中銜接的建議:

一、維持足夠的練習量

雖然到了中學會學到很多很多的新知識,但小學階段養成的習慣也不能放下,比如基礎要鞏固,要持續練習閱讀寫作數學要持續練習計算要持續鍛煉聽說讀寫等等。這些知識的積累對於中學學習是非常重要的長期而言,中學生活學生有更高自由度家長應該更重視此時培育好習慣,並堅持下去

所以,雖然現階段表面上看沒有呈分試的壓力,但也不能因此停下累積的腳步,一定要持之以恆!

二、提前準備應對語言變化

同學在小學的時候,老師上課、日常做題看到的都是中文,但是升上中學,有很多同學需要聽得懂英文授課,看得懂英文題目,這是不小的挑戰。這其中包含了大量專業的概念和名詞,還有常見的語法和句式,這些都需要同學提前接觸,儲備一些必要的知識。

部分中學以英文教授數學等科目,同學需要花時間適應。

三、了解中學知識體系和學習方法

這點算是老生常談了,但的確非常有推薦的價值。相比於直接學習中學的知識點,莫不如先整體地了解一下初中的知識體系,都有哪些板塊?學習哪些內容?有哪些和小學是相通的,有哪些是不同的?如此,我們可以建立起對中學的初步認識,不至於一葉障目。下一篇文章Clarence Sir將會為各位分享小學數學和中學數學的核心差異,各位可以保持期待!

在學習方法、日常作息、課程安排方面,中學和小學也有許多不同,這些也建議大家提前去了解,做好相應的調整。具體的了解方式,可以問中學老師,可以問身邊的學長,當然也歡迎大家咨詢Brody sir。

同時,學而思從3月開始,會持續舉辦不同升中銜接活動,助大家過渡這段時期。首先是3月的打卡活動,幫助同學們完成從中文到英文的語言轉換;然後是升中的學習規劃講座,為您分析DSE體系下的中學學習,幫助大家銜接中學能夠一帆風順;當然還有專屬評估和體驗課等待大家,歡迎大家加入升中群組,參與我們的活動!

 

最後,祝大家升中順利!我們中學見!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