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主動給孩子接觸遊戲,趁機建立起玩遊戲的時間系統

像很多小朋友一樣,小樂和比自己小三歲的弟弟之前是不被父母允許玩電子遊戲的。或許是希望孩子擁有更多體驗,也或許是兩個兒子的強烈渴求,小樂爸爸有一天決定讓他和弟弟嘗試一把。初次玩到遊戲的兩兄弟非常喜歡,那麼問題來了——之後什麼時間可以玩遊戲、每次可以玩多久呢?

小樂爸爸拿出了一個叫做「Pomodoro」的特別的鐘,這個鐘形狀像番茄,也叫「番茄鐘」。

開始玩遊戲時會用「番茄鐘」設定好時間,時間到時,伴著鬧鐘“滴——”的一聲嚮,小樂和弟弟就會自覺按下「Windows」鍵關掉電腦。兄弟倆都很自律,也會互相監督,從不用父母催促。

番茄鐘」安排學習,已經用壞好幾個

「番茄鐘」的用途遠不止玩遊戲計時這麼簡單。小樂還用它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家裡的「番茄鐘」已經用壞了好幾個。

番茄鐘工作法(Pomodoro Technique)是1980 年代由意大利的Francesco Cirillo創立的一種時間管理方法。 該方法使用一個定時器,分割出一個25分鐘的工作時間(也叫一個Pomodoro),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堅持使用番茄鐘,可以讓人工作時更加專注、任務不再拖延,同時也能獲得及時且有效的休息。

在暑假期間,番茄鐘就陪伴著小樂每一天。他每天會做9個Pomodoro,每一個是25分鐘的學習時間和5分鐘的休息時間。每4個Pomodoro之後,小樂便有一個20分鐘的長休息時段。到了下午4點,小樂和父母有時會出去運動一下,然後回家吃飯,準備睡覺。在星期五、六、日的三天,經過了一整天9個Pomodoro的學習,晚飯後小樂便可以玩大約半小時遊戲。

小樂說,玩遊戲的時間是會有加減的,比如這次奧數比賽獲得特等獎,就有增加遊戲時間的獎勵。同樣地,如果有地方做得不好,也會有減少遊戲時間的懲罰。

 

最愛奧數,第一次比賽險些0分

二年級的時候,小樂開始自學奧數,並報名了港澳盃比賽。他回憶道,當時第一次參加比賽的時候,不太明白比賽規則,不知道答案需要寫到答題紙上。距離收卷只有幾分鐘的時候,監考老師提醒他,小樂才用最後幾分鐘時間匆匆抄寫交了卷。

 

學而思溫馨小貼士:小朋友在參加奧數比賽時,一定要看清答題要求。像華夏盃、港澳盃等比賽都是需要將答案寫在答題紙上的,千萬要記得哦!

 

最後,小樂在那次比賽中取得了二等獎的好成績。學而思去年來到香港後,便從自學奧數轉為來到學而思學習。今年華夏盃晉級賽,小樂取得了特等獎(全港前30名)的好成績。

 

特等獎秘方:有技巧地準備奧數比賽

與很多小朋友一樣,小樂 在比賽前的準備也是練習往年試題和溫習平日學的奧數知識。但比起其他同學,小樂在學習時又有一些「特別技巧」。

  1. 做往年試題是為了看考題分為哪幾種,熟悉不同類型題目的考法和解題思路。
  2. 溫習學而思教材時,會蓋住之前做過的題目的步驟和答案,獨立再做一遍。然後再溫習一下學而思筆記簿上的公式。

當被問到有什麼學習上的寄語想分享給二年級的弟弟,小樂突然坐直身子,像大人一樣說到:

希望你努力學習,遇到困難不要想著跳過,而是要去攻克它,不要放棄。

我想,這也是小樂在自己的學習上想做到的。希望伶俐又自律的小樂,可以繼續保持獨立自主和積極的特質。也希望奧數可以一直陪伴小樂,見證他慢慢養成不輕易放棄的堅強品性。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贏取IMO金牌教練分享課及香港迪士尼樂園門票!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