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子女申請升小前,家長可以先了解升小的政策及其運行的機制。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透徹了解升小玩法,部署好升小的每一步,對取得心儀小學的Offer絕對有莫大的幫助及好處!

根據教育局官方文件《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預計2021/22學年小一學生人數約58,168,較2020/2021同期的 59,978人減少逾1千人。總體而言有趨向緩和的形勢。但根據往年申請熱門小學人數及2019 年度統一派位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顯示,一些深受家長追棒的熱門小學熱門程度不跌反升,即反映家長仍然進取。

普通小學數目及學生人數 - 按學校類別統計。
普通小學數目及學生人數 - 按學校類別統計。

*想了解更多,可以瀏覽教育局網站中的《學生人數統計報告書》。

對於子女剛踏進幼稚園K2不足兩個月的家長來說,為子女準備小一升學彷彿遙不可及。但細想全港一共有587間小學,分為國際小學與本地小學兩種,其中本地小學又分了私立小學、直資小學、官立小學、津貼小學四大類。單單是選哪類學校更適合自己的小朋友這個問題,都需要家長們花上好長的一段時間去研究。

升小馬拉松,越早準備越好

升小就好像一場漫長的馬拉松,以21年在讀K2的學生來說,升小這場馬拉松從2021年的3月持續到2022年的8月底,整整橫跨兩年。所以建議小朋友在22年入學的家長,離馬拉松的起跑大概三個月前的時間,可以充分利用好這段時間了解學校、政策為選擇心儀學校做好準備。

衝刺升小,從基本機制出發

香港現階段有兩大類的收生方式:

小一入學統籌辦法」的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自行分配學位
該階段約佔總學額50%。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共分「必收生」及「計分類」兩種學位
1. 必收生(佔總學額30%):有兄/姊在該小學就讀或父/母在該小學就職,學校一定錄取。
2. 計分類(佔總學額20%):按「計分辦法準則(下圖)」計分,分數高的被取錄。


如若並未在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獲派,則進入到第二階段。

第二階段:統一派位(即「大抽獎」)
在該階段選擇學校的優先次序,根據電腦的「隨機編號」分派學位。在這個階段需要填寫一張統一派位的申請表格,表格中分了甲、乙兩部分:
1.甲部(佔總學額5%):不受校網限制,填寫不超過三間學校。
2.乙部(佔總學額45%):只能填寫校網內學校,填寫不超過三十間學校。

把握時間,做足準備:

如果你的子女現讀K2將於2022年入讀小學,家長幫建議大家把握黃金升小準備時間,從現在開始著手準備升小,建議可以從以下兩個方向著手:

一、家長準備
1.了解相關政策
2.了解學校,為小朋友選擇心儀小學

二、小朋友準備
1.學業上查缺補漏,協助小朋友提升學術能力
2.從日常生活中,改善小朋友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

升小的道路漫長且艱難,大家不需要擔心。在這旅途中我們會一直陪伴大家,成為燈塔幫助大家尋找正確的方向。日後,學而思升小專欄中會持續發佈有關升小乾貨內容如升小政策、學校介紹、幼小銜接方法(例如:「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小朋友教育(例如:「小一前最應提前掌握的3個學習能力」)等類型的文章。

與學而思同屬好未來集團的家長幫專門開設了K2 WhatsApp群組,希望可以讓大家了解更多升小資訊(升小申請時間線、學校錦囊、叩門資料…)家庭教育、學習資源等等,一同做好升小準備。

有興趣的家長請在以下表格填上你的資料。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