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小是小朋友求知生涯中一次重要轉折點,適應幼小差異需要三大學習能力:讀題、計算及表達。三大能力對於升小為何重要?升小前要如何準備?筆者在這裡為大家分析。

讀題能力,有助小朋友升小後輕鬆解答小學文字題

你是否經常發現即便已經來到升小階段,小朋友做題時難以理解題目,家長怎樣解釋都無法令他們明白?問題的核心原因並非識字量不足,而是幼稚園和小學在學習內容有差異!幼稚園學習內容甚少包含文字題,當小朋友未經任何訓練升小後,他們沒有明確的方法去解答小學階段大量的文字題。舉一個例子:

「……排隊,小明的左邊有5個小朋友,小明排在從右數起的第5位……」

這是一條絕大部分一年級同學都會做錯的排隊問題。因為小朋友在升小後突然不識字嗎?並不是,而是他們無法識別關鍵詞的差別。「小明的左邊」表示不包含小明,「小明排在」表示包含小明。核心關鍵詞的對比不是幼稚園的重點學習內容,但這卻是升小後,小學階段必須考核的重點,所以讀題能力必須在升小前掌握。

計算能力,有助升小小朋友輕鬆提升數學成績

如果我說:「計算學得好的學生,數學都不會太差」,相信各位孩子預備升小的家長都會贊同這句話。為什麼?大家可以打開小學數學課本,裡面包含8成與計算有關的知識。同時在考試中,計算通常是數學題的最後一步,計錯數就會失分。但在升小前,幼稚園沒有考試和測驗,所以計算是否熟練並不會對小朋友產生影響。但升小之後,分數是衡量數學學習成果的重要指標,這些因計錯而導致的失分十分打擊小朋友自信心。他們不會歸因於自己只是計錯數,而會認為自己沒有學懂數學知識。所以計算能力十分重要。

表達能力,有助小朋友有效展現自身能力

在升小前,小朋友的活動範圍受限,少有機會參加校外活動,所以對他們表達能力的要求不高。但升小後,他們除了需要應付學校的學業外,還需要參加各種的校外活動,譬如:校際朗誦節、英文朗誦等,需要極強的語言表達能力。不但升小面試有表達能力需要,對於有轉校、插班需求的同學來說,表達能力更是必不可少,因為他們需要接受面試。當面試中,他們被問及一些題目時,能否清晰流暢地表達出解題的邏輯,就是他們面試能否成功獲得offer的關鍵。所以表達能力對於面試特別關鍵。

既然以上的三種能力如此重要,那麼家長如何幫升小的孩子培養這三種能力呢?筆者有以下三個升小前可以做好的小建議:

升小能力小建議1:分類並總結核心關鍵詞——培養讀題能力

除了不識字外,在升小階段的小朋友讀不懂題的另外一大關鍵就是:不會把文字轉化成圖片或算式。而文字轉化能力的關鍵就是:識別核心關鍵詞。譬如現時有不少小朋友不知道何時用減法,因為當他們看見「拿走」、「吃了」等詞語時不知道是表示減少的意思。所以要幫助他們提升讀題能力不是無限度地擴展新字詞,而是積累盡可能多的核心關鍵詞。哪些核心關鍵詞最應該積累?在下一篇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中,Miss Rachel會為大家整理一份幼小銜接核心關鍵詞列表,為各位升小階段的家長提供方向指引。

升小能力小建議2:少量多練,定期操練計算題——提升計算能力

數學能力培養中,操練計算題的核心在於:熟練進退位。即使去到高年級,進退位都是小學數學題最大易錯點,所以這是計算只能通過操練去提升的原因。少量多練是為了培養小朋友的計算習慣,只有定時定量地做題,才能養成習慣。面對升小的小朋友如想獲取計算練習題,可以按此下載

升小能力小建議3:每天說一個小故事——提升表達能力

各位家長可以在家培養升小階段孩子每天講一個小故事的習慣,譬如每星期描述2-3幅四宮圖。培養的關鍵在於:
1)梳理圖畫邏輯;
2)大腦中按邏輯把字詞組合成語句;
3)鍛煉發聲系統。

升小之前提前掌握好小學學習最重要的三大能力,除了能幫助小朋友順利銜接小一學習階段,更能讓孩子在升小後的6年的學習生涯中更加如魚得水,孩子學得輕鬆,父母也能更加安心。希望筆者今日的小分享,能夠給予各位升小家長更多靈感,解決大家在升小預備中的些許困惑。

 

【相關閱讀】

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一):九成小一家長的忠告!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二):適應環境轉變的三個建議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四):數學讀題有困難,你需要這三招

【活動預告】

學而思幼小銜接講座。詳細拆解升小前家長容易忽略的方方面面,教授家長為小朋友領跑小一做足準備。

講座即將在4月中下旬開始報名,詳細咨詢請密切關注網站信息。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