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而思的Jeffrey Sir有多年教學經驗,通過「快樂幼小銜接,無縫過度小一」的線下講座與家長分享了普遍名校小學對小一新生的要求,分析幼稚園與小學的三大差異,並提供專業建議,教導家長如何幫助小朋友提前做好學術準備。

以下節錄了本次講座的要點,為大家揭開領跑小一背後的秘密

Jeffrey Sir主講「快樂幼小銜接,無縫過度小一」線下講座,與家長分享了普遍名校小學對小一新生的要求。
Jeffrey Sir主講「快樂幼小銜接,無縫過度小一」線下講座,與家長分享了普遍名校小學對小一新生的要求。

一、名校對小一新生有甚麽要求?

名校普遍課程内容豐富,活動多,同時對學術要求亦高,例如:

英華小學 一年級的數學科課程中加入「思維訓練」元
素,要求學生做奧數功課
,校内設有自己的奧
數校隊,參加各種公開比賽
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 致力於培養學生九大素質 (思考,學習,溝通,
創新,自律,樂觀,關愛,服務和健康),並
重奧林匹克數學精英培訓
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 從多方面提升學生的能力,五,六年級設有中
文,英文,數學科精英班

可能有些家長覺得,自己的小朋友並沒有獲得名校Offer,了解名校要求意義不大。但試想一下,將來升中面試,甚至DSE考試,各位小朋友都會和這些名校學生一起競爭。所謂:知已知彼,百戰百勝!多了解這些名校的學習要求,盡量以更高要求為小朋友提前做足準備,絕對是有好處的。

二、爲什麽要做幼小銜接?

幼稚園與小學差異巨大 小朋友易有諸多「不適應」

從幼稚園到小一,在教學模式、課程内容、評估方式三個方面都有明顯差異。這些問題是否等到小朋友進入小學,適應幾天,就可以快速解決呢?

其實,K3升P1的家長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我們離開原本工作的行業,轉到一個全新的領域從事一份完全沒有嘗試過的工作,你真的可以用幾天時間調整自己,然後迅速進入工作狀態嗎?連成年人都難以在短時間内快速適應一個新事物,更何況是幾歲的小朋友?

如果我們真的任何準備都不做,在拿到心儀學校的取錄通知後,就不顧一切地與小朋友輕鬆玩樂,相信開學不久就會收到班主任的電話:「你的兒子在上課時經常到處跑,未能久坐!」、「你女兒平常上課時都不太願意回答問題喔!」,因此:

毫無準備+赤手空拳

VS

提前規劃+整裝待發

爸爸媽媽會怎樣選擇呢?

 

三、究竟要做甚麽準備?

  1. 培養專注力

培養專心學習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家長如果想小朋友輕鬆、快樂學習,取得好成績,那就要先將專心學習的習慣培養好!

我們經常說小朋友「坐唔定」、「坐唔耐」及「發白日夢」,其實這三種情況是屬於不同維度的專注力問題!那針對專注力不足、不持續、無目標性,我們可以用甚麼訓練方式去幫助小朋友改善?

「舒爾特表」、「6×6 數獨」、「數織表」就是訓練小朋友專心的三個好用的工具!在即將舉辦的「幼小銜接講座」中將會詳細教大家如何利用這三個工具來幫助小朋友提升專注力!

  1. 提升讀題能力

入讀小學後,小朋友會面對大大小小的測驗考試,因此,學會讀題是非常重要的。難以理解核心關鍵詞就會不明題意,從而導致失分,若因為不理解而做錯題目,小朋友就會對某一類型的題目失去興趣。所以建議各位家長要提前讓小朋友認識更多字,增加知識儲備。

Miss Jessica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為K3小朋友總結了「小一入學前必須掌握的數學核心關鍵詞庫」,作爲「幼小銜接講座」的隨材免費贈送給各位家長。

Miss Jessica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製作了「小一入學前必須掌握的數學核心關鍵詞庫」,作為「幼小銜接講座」的隨材免費贈送。
Miss Jessica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製作了「小一入學前必須掌握的數學核心關鍵詞庫」,作為「幼小銜接講座」的隨材免費贈送。
  1. 提升計算能力

小一數學科的運算難度提高,同時涉及使用括弧等綜合運算,若缺乏良好的計算基本功,會因為使用括號運算、進退位等小問題而導致失分,從而產生挫敗感,而在小學數學科教材中,計算問題的佔比高達51.44%,所以快速提升計算能力,有助小朋友可以更好、更快地適應課程內容上的提升。

而要提升計算問題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多做練習。通過練習,掌握算理,養成習慣,提升熟練度,逐步提升計算能力。Miss Jessica總結了「幼小銜接必須掌握的核心關鍵題目」,在講座後免費分享給各位家長,並提供了各個知識點的YouTube講解影片,供各位家長帶著小朋友在家中學習。


【活動預告】

學而思幼小銜接講座:

詳細拆解K3升P1前家長容易忽略的方方面面,教授家長為小朋友領跑小一做足準備。

講座即將在4月下旬開始報名,詳細諮詢請密切關注網站信息。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

以獲得更多學習資料與課程相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