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是要檢查,第二是不要看錯題目」談起比賽高分秘訣,僅就讀小學四年級,卻 是奧數比賽獲獎常客的周雅薇邏輯清晰,毫不含糊。在剛剛過去的兩項大型賽事中, 雅薇斬獲了港澳盃晉級賽的冠軍和華夏盃總決賽特等獎,可以說是對雅薇努力付出的 「雙重認證」。

圖片說明:於港澳盃獲得佳績的雅薇

從錯誤中學習 逆風進步

但原來,在初期接觸奧數比賽時,雅薇並不是一帆風順,她和大多小朋友一樣,都有粗心大意、看錯題目的時候,在三等獎和二等獎之間徘徊不前,「那時候經常看錯題目,例如XX比XX多,看成了XX比XX少。」那到底是什麼令雅薇能夠逆風進步呢?

「失敗乃成功之母」,比賽成績未如理想,一般同學都容易感到沮喪,但是雅薇卻能將這些經歷轉化為動力,細心檢討自己,一路進步,「(比賽後)我會趁記得和爸媽分享,去改善未理想的地方」,「會回憶看看哪些題型最不熟悉」。在學習路上,爸爸媽媽一直是雅薇的同行者,他們有時也會分享其他好學生的經歷作為學習榜樣鼓勵孩子,一起研究怎樣做得更好,這也造就了雅薇愛思考、有主見的性格特質。

 

比賽心得:草稿寫整齊

在備考奧數比賽時,檢查和整齊十分重要,雅薇分享了她的一些考試技巧。寫草稿時要寫得仔細一點,「我的習慣是先寫題號,之後再寫草稿,逐步列出,方便之後覆卷時找出哪裡出錯」,她還會「畫框框」分開題目,避免自己看錯。比賽時間有限,很多同學會因為焦急而省略這些步驟,但其實穩打穩紮更容易避免錯誤呢。

問及雅薇有什麼學習規劃時,她除了能夠非常具體地說出自己要花多少時間完成一天的功課,時間觀念極強之外,還自信地向我們眨眼,分享自己日常堅持學習、不喜歡「臨急抱佛腳」的原因。「做功課以外的時間,我也喜歡做一些補充練習、小超市,或者溫一下英文」,她認為如果考試前才馬上溫習,要在短時間內記下大量資料,很容易淪為「死記硬背」,並不是一個好的方法。

 

圖片說明:除了功課,雅薇還會選擇做補充練習進一步鍛鍊自己。

除了喜歡書桌前挑戰難題外,雅薇也喜歡「上山下海」,是一個動靜皆宜的女孩。適逢假期,全家會到郊外遊玩放鬆放鬆。諸多活動中,她最喜歡遠足和露營。

圖片說明:雅薇和媽媽遊繩而上。
圖片說明:等到長假期時,雅薇終於可以去露營了!

跳級學習的熱血原因

不說不知道,原來雅薇在學而思是跳級學習的。跳級的情況並不常見,需要完全掌握當下年級所學的知識,隨著難度增加,壓力也會十分大,雅薇為什麼會作出這個選擇呢?答案十分熱血!在比賽時,雅薇發現「難的題目剛剛好是下一年級的題目,所以我就想跳級,多點理解不同板塊」不止不畏失敗,雅薇更是喜歡迎接挑戰,突破自己!

 

圖片說明:遇到不懂的地方時,她會主動請教學而思老師Tom Sir,希望自己能真正掌握原理。

雖然學奧數初初是為了鍛鍊腦筋和覺得好玩,但能夠由小樹苗茁壯成長,收穫好的成績,絕對離不開雅薇認真的學習態度和父母的支持。希望各位能夠從這位充滿活力、機靈外向的女孩上感受到學習的熱情,一同堅持學習,勇於跨越困難,在數學的高峰上看見美麗的風景。


更多小榜樣專訪: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想和小榜樣一般,取得優異成績、證明自己?

2023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