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為了改善教學質素,Jeffrey Sir在學而思小一WhatsApp群組中進行了一次網絡問卷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三成以上家長認為自己小朋友缺乏自信心,部分家長透露問題的原因是來自升小的過程中沒有做好充足的準備。俗語說:「預防勝於治療」,各位K3家長能在升小前做好銜接,就能幫小朋友領跑小一。

幼小銜接普遍存在的問題

領跑小一,做好幼小銜接至關重要

現時對於K3的小朋友來說,無論獲得學位與否,整個升小的大局基本已定。因此很多家長在這段時期會容易鬆懈,讓小朋友比較輕鬆地度過升小銜接時期。結果就是當小朋友入學小一後,開始學習大量陌生的中英文詞彙以及複雜的數學運算,如果學不明白同時對比身邊優秀的同學,自然會打擊到自信心。

每天多做這「一點」幼小銜接事半功倍

其實問題不難解決,只要我們運用好這段銜接期,每天多做「一點」事情就能既幫助小朋友領跑小一,同時不會增加他們現在的負擔。

積小成多

這一點事情就是——做計算練習題。相比背誦中英文詞彙,計算練習針對培養小朋友自信心更有優勢,其優勢有以下三點:

1)更有即時性。學習中英文時,小朋友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去記憶詞彙的拼寫和注音,甚至有些字詞是一詞多義。從學會到掌握需要更長的過程。相比之下,計算練習更加直接,答案也是唯一,小朋友在做完計算練習後能立即知道對錯並進行批改,能夠更快看到學習成果,從而更快培養自信心;

2)從生疏到熟練的過程較短。每天做20題計算練習,只要堅持1至2個月,一定能夠見到明顯變化。迅速的變化更有助建立自信心。

家長真實事例

3)容易與同齡人拉開差距。大多數家長往往「重文輕理」,主要培養中英文為主。但其實數學也是不能輕視的,尤其是計算——貫穿小學6年的基礎知識,掌握好能對數學學習有極大幫助。很多學而思同學在熟練了計算技巧後,經常在日常生活和學校中運用,從而得到長輩和老師們的表揚,最終自信心得以建立。

既然計算練習在升小過程中如此重要,家長應該如何培養小朋友的計算習慣,但又不增加他們的壓力呢?其實很簡單,關鍵在於「兩重兩輕」:重頻率,重準確率,輕速度、輕數量。有家長在操練時往往追求速度和數量,這樣會增加小朋友的壓力同時令他們對數學產生厭惡情緒,最終適得其反。

計算習慣計劃三步走,助你提升自信心

Jeffrey在此幫各位做一個計劃,只要跟著計劃一直堅持下去一定能夠有效果!

培養計算習慣計劃:

第一步:準備一份計算練習,題目數量大約在30題左右。其中20題為20以內的加減法,10題為20以內的加減混合計算題;

第二步:堅持每一天都完成一份練習,時間限制為15分鐘。超時或完成後就立即停筆,然後立即對答案並改錯;

第三步:不建議每一天完成超過2份練習或練習時間超過20分鐘,否則容易增加學習壓力並引起負面情緒。

當小朋友培養了一個良好的計算習慣後,他們能更容易在同齡人身邊建立起自信心。

【相關閱讀】

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二):適應環境轉變的三個建議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三):升小學生最應提前掌握的三個能力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四):數學讀題有困難,你需要這三招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