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即將升讀小學,各位家長準備好了嗎?大家此時更多關注:小學政策、教科書知識、校外活動等信息,容易忽略學習環境這個影響因素。學習環境的轉變,主要包含學習規則、學習方式、班級同學等方面的轉變,這些轉變最能影響小朋友升小後的學習狀態。

為什麼呢?

學習方式的轉變:幼稚園主要採用「活動式教學」,由多個老師帶著小朋友通過活動傳授知識。這種學習方式的特點是沒有限制,快樂為主,通常沒有規定的評估方式。但小學主要採用「科目分類式教學」,其特點是:大量的功課和測試。學生不僅需要適應不同的學習方式,還要面臨巨大的功課壓力。如果小朋友升小前不能適應轉變,容易產生厭學情緒。

學習規則的轉變:與幼兒園不同的是小學老師會設立較多的規則,譬如坐姿規則、課堂規則、功課提交時間等。如果小朋友升小前不能適應轉變,容易成為被老師忽視或經常被懲罰的學生。

班級同學的轉變:幼稚園同學是小朋友從小到大的玩樂夥伴,感情深厚。對於部分不善言辭,性格內向的小朋友,他們無法在短期內認識新朋友。所以班級同學的轉變對他們來說也是一個挑戰。

綜上所述,學習環境的轉變是大家需要注重的事情。然而我們如何協助小朋友迎接這個最大的挑戰呢?筆者有以下建議:

第一,設立學習規則提前幫小朋友培養規則意識,而且建議由老師設定及安排最好,特別是與「做任務」相關的規則。不是家長們沒有能力去設定規則,而是角色的分工不同而已。小朋友能清晰地分辨「父母與老師」兩者角色的差異,當父母想代替老師這個角色時,小朋友會因感受到壓力而不聽管教。

第二,多參與群體活動,譬如球類活動、樂團、舞團等。這些活動既能夠讓小朋友學習掌握一項新的興趣技能,也能夠幫助小朋友在團體活動中認識更多新的朋友,拓展更廣大的交際圈,讓小朋友更有效地適應班級同學的轉變。

最後,體驗真實的小學學習環境。要適應學習環境的轉變,「體驗」是最好的方法,沒有之一。開學前不少小學會開設幼小銜接班幫助新生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各位家長除了需要關注學校的資訊及安排,還可以適當參加校外的銜接活動,幫助小朋友更有針對性地進行幼小銜接及拓展。

只要做好以上三點,小朋友在升小前已經領先其他學生一大步,因為他們更好地適應了學習環境的轉變,從而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他們希望提升的方面上。

 

【相關閱讀】

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一):九成小一家長的忠告!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三):升小學生最應提前掌握的三個能力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四):數學讀題有困難,你需要這三招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