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iss Rachel

你是否發現小朋友:
——面對文字多的數學題目時無從下手?
——經常需要家長幫忙讀題?
——即使聽家長一字不漏讀完題,還是會做錯題目?

Miss Rachel根據自己多年的從教經驗,跟大家分享幾點自己的方法。

1. 建立關鍵字詞庫

在幼稚園,大部分小朋友都較少接觸文字甚至完全不接觸,所以小朋友無法獨自讀題的原因主要還是認字較少。但其實低小階段的題目,往往不會涉及太多深奧字眼,只需要認識題目中的核心關鍵字即可讀懂題目。要認識並理解這些核心關鍵字,我們需要幫助小朋友將文字以及文字背後的意思搭建起聯繫,譬如很多小朋友沒有意識到「飛走了」,「吃掉了」就是「少了」,少了我們要用減法。為了幫助小朋友快速認識關鍵字詞,我為大家整理了一份幼小銜接常見字詞列表,家長可以作為參考並可幫小朋友繼續補充,建立屬於自己的關鍵字詞庫。

小一入學前必知的數學核心關鍵字詞庫
類別 關鍵字詞 代表含義
加法類 總和 列出加法算式
一共
合併
增加
共買了
拿來了
A有…,B比A多…,B有?
A有…,A比B少…,B有?
減法類 餘下 列出減法算式
剩下
尚欠
A有…,A比B多…,B有?
A有…,B比A少…,B有?
A有…,B有…,A和B對比
排隊問題 A的前面有5人 5人中不包含A
A在從左數起的第5個 5人中包含A
邏輯字詞 相鄰 放在一起
不相鄰 不放在一起
緊跟著 A與B連在一起
跑得最快 排第一
等量代換 等量 重量一樣
分一半 數量一樣的兩份

 

2. 區分相近關鍵字句

除了搭建和學習關鍵字詞庫之外,我們還需要定期幫助小朋友整理字詞庫中比較相近的字眼。因為小朋友比較容易被相近的字眼干擾,容易沒看完題目就填上答案。譬如週期問題當中,雪糕機「每5天修理1次」和雪糕機「工作5天之後修理1次」是兩種意思,前者是以5為一個週期,而後者以6為一個週期。但90%的小朋友就會認為這兩句話是一樣的意思,直接根據自己的印象填上答案而導致失分。定期區分相近字眼,除了可以幫助小朋友理解相近的字眼,還可以加深對關鍵字眼的印象。

3. 避免依賴家長讀題

雖然現時大部分小朋友需要家長幫忙讀題,但家長需要避免小朋友過分依賴讀題。很多小朋友會由於平時的依賴性較強,升讀小學之後仍然依賴爸爸媽媽讀題。所以各位家長需要明白,讀題屬於一項技能,我們需要給小朋友應用的機會。當遇到較為簡單或者從前見過的題目,必須讓小朋友獨立完成讀題。如果該項功課有設置作業講評,可以讓小朋友先聽老師的講解,再去糾正自己做錯的題目,從而弱化小朋友從幼稚園階段就習慣依賴家長的心裡暗示。

小朋友的文字理解能力會直接影響到小一甚至整個小學階段學習,解決小朋友在升小階段「讀題難」的問題,無疑可以大大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自信心,同時也可以幫助小朋友更好迎接小學生活!

各位家長想幫助小朋友快人一步,順利做好小一學習銜接?學而思暑期數學恆常班幫到你!課程內容設計針對三大方向:校內銜接、能力提升及盃賽常考,課題環環相扣!重視小朋友學習的你,又怎可錯過呢!

 

2022暑期課程火熱招生中

一齊趣味學習,激發數理思維!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