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奧數就只為了「一紙證書」?

Jeffrey Sir教數學多年,課後經常都會問家長為何要學奧數,而大多家長的的原因學奧數為了奪獎升讀名校。小朋友只要在含金量高的比賽名列前矛,升讀心儀中學就會順理成章加分不少。每位家長都希望自己子女能夠升讀名校,因為相當於半隻腳踏入了名牌大學,走出社會成為人中龍鳳,擁有美滿人生。這個思想令很多學生從小就要面臨著升學壓力,而能夠在升學中最直接展現能力的東西莫過於一張充滿含金量的獲獎證書,自然最能體現數理思維的奧數也是各位家長的必爭之地!

奧數
香港家長重視升學,希望小朋友入讀名校成為人中龍鳳

學奧數的好處

毫無疑問,奧數奪獎的確有利於升學,傳統名校以奧數成績作重要衡量標準並不少見,曾聽過有學生在校內成績欠佳,但因為一張在奧數比賽中奪取的「特等獎」證書而獲得直資名校破格取錄,成為一時佳話。奧數奪獲獎無容置疑是有利於升學,但如果家長們只為了一張證書而讓小朋友學習奧數,那難免太低估它的作用,學習奧數比你想像中偉大得多了!

第一,學奧數有利銜接中學課程

學奧數的作用就為了「比賽獲獎」?學奧數除了幫助升學外,奧數仍然有不少的好處值得各位小朋友去學習的。首先,長遠地來說,小學奧數能夠幫助小朋友順利地銜接中學課程。舉一些實際的例子,在三年級各位同學都會學到「容斥原理」,這個知識在中四課程會和集合數學密切相關;在四年級會學到的「排列組合」,這個知識在中四課程會和nPr 和 nCr的知識相似;在四年級會學到的「相似模型」在中二課程會和三角形的全等證明有關。所以學奧數是能夠提前幫助小朋友升讀中學後更快更好地掌握中學知識。

第二,學奧數容易令小朋友獲得成就感

除此之外,學奧數能夠同時幫助小朋友建立信心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很多家長認為小朋友的快樂都是來自於一些物質上的滿足,其實真正的快樂是:小朋友能感知到自己與同輩的差距,並且這種差距是能被家長和老師認可的,這個就是成就感。而成就感的獲取並不能短期內獲得,是需要在能力提升後才能獲取的。比如,一個小朋友的數學成績處於中上水平,難以得不到老師的關注和讚賞。但當學習完奧數後,數學基礎得到了提升並不斷堅持,小朋友的數學成績變得優秀,上數學課時舉手答題時同學天更快更準,獲得老師和同學的讚許。相信這一種成就感的快樂才是最刻骨銘心的。

第三,學奧數深遠影響「數學思維」

什麼是數學思維呢?就是思考問題的時候,能夠想得更廣、更深,事件與事件之間的關聯性高,前提至結論的嚴謹性強。小學奧數能分成七個板塊,比學校數學多了三個板塊。學得更多,見識自然越多,對思維廣度的培養會更好。

奧數中有七個板塊,比學校數學多了三個板塊,學習得更深更廣。

其次,奧數各個板塊的知識能夠逐漸地變難變深,有些題目難度甚至去到中學五六年級,培養思維的深度。最後各個板塊之間的方法和技巧能交叉應用在不同的板塊上,在運用的過程中會不斷對比兩個板塊的異同,培養思維的關聯性。

至於思維的嚴謹性就稍微複雜一些,因為判斷一個人的思維是否嚴謹,取決於他對外界信息的接受、處理及輸出這三個過程是否順利。這些過程主要看重小朋友的習慣。

有良好的閱讀和筆記習慣的同學,對外界信息的吸收會特別的快,自然會見識更多新鮮事物。接受完的信息需要系統性地處理。心理學家艾賓浩斯提出「遺忘曲線」,指出學習知識後一天就會遺忘大半的內容,因此我們需要複習來強化記憶。

奧數
「遺忘曲線」指出學習一個新東西後20分鐘內會遺忘大半的內容,而一天後可能有七成的內容都會忘記,所以需要複習來強化記憶

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產生,小朋友需要養成好的複習習慣和反思習慣。複習用於鞏固知識,而反思是避免錯誤地學習了知識。最後,當小朋友把所有的知識學習及處理完之後,就需要把這些知識進行輸出,這個就是要培養他們的口述習慣。能夠完整地、流暢地把題目複述出來的題目,最好能教授他人,不但說明他們在接受和處理知識時是特別順利的,也說明了他們的自信心是特別強的。

奧數
在眾多方法中,把學習過的內容「教授他人」是留存率最高的一種。

奧數學習會帶給小朋友不同的結果和好處。但是,真正能夠伴隨他們一生,甚至能夠讓他們受益一生的應該是思維和能力。希望大家能夠更多地關注奧數知識對小朋友長期發展的幫助。

 

相關文章:

奧數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它與校內數學有什麼分別?

雙師體驗課程報名詳情

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