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是什麼?

奧數本身由數學衍生而來,校內數學是學生必須學習的基礎知識,而奧數知識是學校內容的延伸。學習奧數是以小朋友聽得懂的語言來學,它是對數學原理的深度探索,同時也是具有趣味性的數學知識吸取過程。事實上,什麼時候學奧數都不遲,越早學就越輕鬆。

奧數與校內數學有什麼分別?

奧數的學習側重鍛煉小朋友的數學思維能力,講究思考時的深度與廣度。奧數與校內數學的不同在於校內數學是根據大多數孩子編寫的,符合大多數孩子的數學認知與邏輯思維能力的課程,而奧數涉及的知識比校內數學要廣泛很多,它提前把初中及高中的數學知識編成類似「腦筋急轉彎」的數學題展示出來,從而達到開發思維的效果。因此,奧數的課程自然比學校內的數學更難,更適合有一定的數學基礎、對數學有興趣及有學習餘力的小朋友。

為什麼要學習奧數?

奧數知識是校內數學的拓展知識,同時具有一定的趣味性,是開發智力和培養興趣的一種很好的方法。很多家長不接受「奧數」是因為奧數過難,望而生畏,或者擔心孩子太累。然而拋開應試,奧數課程中的趣味數學知識能夠激發小朋友思考及求知慾望,並且對於理科思維的鍛煉會有看見的成效。奧數的課程不但提前涉及校內數的內容,並且對中學的物理、化學也會涉及。

如果想了解更多奧數題目的難度,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六題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小朋友的數學思維能力是要通過專門的鍛煉,才能夠達到的。大腦中有1000億神經元,人類要通過不同的訓練才能夠得到相應的開發(可參考:從愛因斯坦的怪癖中你能學到什麼)。愛因斯坦在大腦神經元方面開發是最成功的,但是也只有20%左右。我們學校內學習到的數學知識只是思維鍛煉非常簡單和基礎的一個環節,很多時候小朋友只是死記數學知識,比如一開始學習乘法就是列直式及背口訣,而極少去探索到這個知識背後的原理。

 

奧數
一般人類的大腦開發約10%左右,愛因斯坦的大腦則開發達20%,比正常人多了10%,就已經對人類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奧數的學習更側重於對原理的探索,引導小朋友去思考,激發求知的慾望,而不是單純地記憶知識,有助培養小朋友的思考能力。所以我們經常會聽到一句說話:「小朋友有學習奧數,在校內數學通常都不會差。」

總結來說,奧數更側重培養思考的能力,而能力一旦得到開發,你的小朋友會比一般的小朋友有更大的競爭優勢!

 


想要學習奧數、培養數理思維,讓數學成績更上一層樓?

學而思2023暑秋數學恆常課程 火熱招生中

點擊 ↓ ↓ 報名入學評估,從此開啟奧數之旅!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