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十一月起,K3的數理思維訓練老師Miss Shelly和Miss Rachel為了助小朋友的升小面試作最後衝刺,先後開設多個以多角度觀察力為主題的免費課程,希望通過課堂上的不同練習可以提升小朋友的敏銳的觀察力,擺脫單一的表達能力。

老師和學生都需要做好課前準備

很多人都會認為K3的學習內容十分簡單,幼稚園老師事前應該無需像應該高年級老師般花太多力氣在備課上。但事實上小朋友的思維模式與大人大為不同。如果希望小朋友學得開始,學得透徹,課堂內容必須從小朋友的認知規律出發。

Miss Shelly和Miss Rachel雖然都是資深的數理思維訓練老師,但在備課時一點都不馬虎她倆將課堂上所涉及的每一個知識理論都變成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語言去解釋,在教授每個知識及理論之間都會用心設計一些小遊戲小互動情節,從而提高小朋友在課堂上的積極程度,確保小朋友能享受課堂上的每一分鐘。

上圖為兩位老師的教案,教案上的筆記都寫得密密麻麻,每個環節都設計得十分具體。

在上課前除了老師需要做好備課之外,家長都需要幫小朋友做好準備。倘若小朋友毫無準備,兩手空空、腦袋空空的就來學而思上課,如此的課堂對小朋友而言是非常無趣,因為小朋友會很難跟得上課堂節奏。而且,毫無準備就來上課,會導致當堂的學習效果不佳,因為老師需要多花費課堂的三分之一時間教小朋友前鋪知識,如此的課堂會變得非常無效率,小朋友的學習進度會因而落後。正因小朋友在課前的準備是非常重要,所以學而思的老師在開課前,會為小朋友準備豐富的預習資料和講解影片,讓小朋友提前在家裡了解下節課的內容。

課堂是小朋友的主場

很多人會回答老師是課堂上的主角,因為老師是負責傳授知識的人,沒有老師就沒有知識。但事實是課堂的真正老大是小朋友,只有小朋友享受課堂,小偶朋友學到知識,這才是一堂優秀的課堂。其實課堂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圍繞著小朋友的需求而進行,老師都只是在協助小朋友和推動小朋友去學習知識。

主輔導師雙劍合璧

貼身了解小朋友進度

上週學而思的K3多角度觀察力課堂以通過雙師模式進行課堂。課堂由一個主講老師和一個輔導老師兩位老師同事教導小朋友。主輔結合,在最大程度了解小朋友對知識的吸收程度。

K3主講老師Miss Lina擁有4年數學教育經驗,熟悉幼稚園和小學課程體系,教學期間培育出眾多勇奪各大小比賽獎項的學生。上週五的體驗課進行時,Miss Lina於直播間以直播形式出現在小朋友眼前的熒幕上教授知識,並密切留意住小朋友於課堂上的表情及動態,適時調節課堂節奏及進行互動,提高小朋友對課堂的興趣。而Miss Shelly和Miss Rachel作為K3的輔導老師,除了輔導主講老師讓課堂更有順暢地進行,控制課堂秩序,適時提醒小朋友需要專注外,還需要貼身輔導每一個小朋友,了解每個小朋友的學習進度及對知識的了解程度,及時解答小朋友的疑問。

每個小朋友的校內知識難度不一,每個小朋友的吸收程度都不一。當Miss Rachel 發現有小朋友開始出現「遊魂症狀」的時候,會走到小朋友身旁給予提示。當小朋友遇到困哪時,Miss Rachel還會會蹲下身,跟小朋友講解。
在Miss Shelly的班房中,有的小朋友十分積極舉手回答問題,但有得卻比較內向。有次Miss Shelly向較內向的小朋友被提問,該位小朋友變得比平常更安靜。這個時候Miss Shelly非常有耐心且溫柔地走到小朋友身旁鼓勵小朋友回答終於小女孩勇敢地回答Miss Shelly的問題。

融入科技的課堂模式

讓小朋友更享受課堂

小朋友天生喜歡玩,尤其幼稚園的小朋友對於玩更加鐘愛有加。學而思了為了讓小朋友更專注於課堂之中,主講老師會在課堂中添加闖關類型的「搶積分」環節,小朋友需要完成老師設置的任務後可以獲得搶積分的機會,積分累積下來可以兌換禮物。課堂積分制目的在於增強小朋友學習的內在動力,鼓勵小朋友認真聽講和參與課堂。有趣生動的搶積分其實都是調整上課狀態的一種方式。

開放家長旁聽制度

老師學生表現一目了然

學而思是全港唯一一間開放課堂,允許家長旁聽課堂的教育機構。在學而思的每一堂課家長都可以旁聽。家長可以在旁聽的過程中了解到小朋友的學習進度、知識難度及課堂內容。家長旁聽制度更對老師品質的監督起著重要的作用,課堂講得如何,老師是否對小朋友有愛心,家長在旁聽時就一目了然。

主講離開是結束也是開始

每一堂課主講老師跟小朋友說再見后,並不代表課躺就此隨著主講老師的離開而結束。這個時候輔導老師的責任變得更重大,為了確保每個小朋友都能理解並記得當堂的只是,輔導老師在主講老師離開后會有一系列的動作:

一、 課清

課清是學而思的一個術語,意思就是每堂下課後輔導老師會

總結當堂的學習重點,並抽查小朋友的理解程度,邀請小朋友回答當堂知識相關問題。如果有發現小朋友對當堂知識理解有偏差,輔導老師會馬上進行講解,務必做到當天學習的知識當天解決。

二、 課後功課跟進

老師課後會跟進小朋友功課的完成情況並進行批改。

各位大朋友、小朋友看完這篇文章后是不是覺得學而思的課堂特別有趣呢?如果你錯過了這次的體驗課,沒關係,11月13日第三期的體驗課接受報名啦,期待你的到來!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