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HKMO)舉辦、每年有上萬學生參加的大型奧數比賽——華夏盃已經開始接受報名(2023年度比賽目前已截止報名),初賽日期為2023年1月7、8日。那麼,是否要報名這個奧數比賽呢?

很多家長會為了獲獎、贏得插班或升中的籌碼而幫小朋友報名參賽,也有家長只是抱著玩一玩的心態。學而思鼓勵小朋友參加奧數比賽,原因在於希望藉此拓展小朋友對數學的認識和視野、豐富課餘生活、學會挑戰自己,同時評估自己對所學知識的掌握程度,查漏補缺。家長不要抱著一定要獲獎的心態讓小朋友報名和備考,讓小朋友享受到數學的樂趣和擁有挑戰自己的信心才是最重要的。

為了幫助小朋友在準備華夏盃的過程中感受數學的奧妙、讓學習效果更佳,學而思教師團隊會提供一系列的備考攻略。今天,就先帶大家簡單認識一下華夏盃的基本情況和題目特點,做好備考計劃。

華夏盃簡介

主辦機構: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
比賽歷史:2008年起開始舉辦
比賽進程:初賽 – 晉級賽 – 全國總決賽 – 中港澳台數學交流賽
比賽費用:初賽免費,之後的比賽收費
獲獎比例:初賽約60%可以獲獎,只要獲獎即可進入下一輪晉級賽。尤其對於一、二年級的小朋友,獲獎可以給他們自信心和成就感,激發學習的興趣。所以並不要因為獲獎比例過半就認為比賽不值得參加,反而值得一試。

華夏盃比賽獎項規則

比賽參加人數:華夏盃參賽人數每年約兩千人,近年參賽人數有回升趨勢,奧數比賽在香港變得越來越熱門。

華夏盃比賽參加人數

 

2023華夏盃初賽規則

考試時間:60分鐘

試卷模式:共20題,分成兩部分。1-10題為甲部,每題5分;11-20題為乙部,每題7分;總分120分。
華夏盃初賽要在60分鐘內完成20題,平均3分鐘要完成一題。這要求小朋友有兩方面的能力:計算能力(對計算的準確度和速度有要求)、扎實的基礎(對每個知識點要非常了解同完全掌握)。

是否要寫步驟:不需要。每道題只需填寫答案,不需填寫步驟。


報名方式:
建議先詢問學校老師會否幫小朋友統一報名,如果不會,家長可以前往HKMO官網填寫網上表格報名。
*學而思與華夏盃主辦方並無任何關聯,亦不會提供代為報名的服務。我們只是希望小朋友更好地學習奧數、備考盃賽,因此會提供華夏盃比賽備考建議和資料。

更多考試詳情,請參見https://www.hkmo.com.hk/doc/contest/2023/2023HXC/01/A.pdf

 

華夏盃初賽題目特點分析(以小一為例)

  1. 部分題目較偏離校內數學。比如小一題目會考到數字謎、數長方形、奇數偶數等,這些都是在校內數學中沒有涉及到的。所以,備考華夏盃,只靠學好校內數學是不夠的,需要做一些華夏盃程度的題目才可以。
    華夏盃初賽題目特點
    華夏盃小一組題目,如果掌握奧數技巧將會輕鬆解題。

     

  2. 試題相對固定,某些知識點每年必考。這不是說每年出的題目都一樣,而是指每年會考到的知識點是固定的,因此在備考中,可以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常考的知識點上。比如,一年級考得最多的是計算問題、二年級則是應用題。

    華夏盃初賽小一題型
    華夏盃小一組近五年初賽題目中有大量的計算類題目,計算板塊是備考重點

學而思七大數學板塊中,華夏盃主要考核以下六個:

  1. 計算:列出一條算式,然後用算術得出結果。
  2. 應用題:用文字描述的實際問題,特徵是「帶有單位」,比如幾本書、幾個蘋果等。
  3. 幾何:與圖形相關的問題,分為平面幾何和立體幾何。
  4. 計數:這裡的「數」是一個動詞,不等於我們口語中常說的計數(口語說的計數是屬於計算板塊)。計數板塊的題目,問題一般會問有多少個/種。
  5. 數論:研究整數的問題,比如奇數偶數等。
  6. 組合:趣題或智題相關的問題。

行程板塊在學而思的課程體系中會涉及,但華夏盃對此板塊考得不多。

華夏盃備考建議

很多家長會覺得困惑:究竟要做些什麼去準備華夏盃呢?學而思的專業奧數老師為大家提供以下三大建議,只要做好這些,初賽獲獎會輕鬆很多。

  1. 重視歷屆試題。參加比賽想要獲得好成績,重要的是了解和熟悉比賽的出題風格和難度,這樣才能有的放矢地進行備考。而比賽歷屆試題是反映比賽難度和熟悉題目類型的最佳素材。所以備考華夏盃第一件事就是讓小朋友操練歷屆的初賽題。做的時候要記錄小朋友哪些知識比較薄弱,方便之後查缺補漏。在之後的複習過程裡可以將注意力著重於解決這些錯題。
  2. 專題練習。華夏盃的比賽試題都是奧數常見的知識點,並沒有包含什麼怪題。各個年級每年都是考一些固定的板塊。所以只要找到華夏盃各個年級常考的專題知識,對症下藥地進行專題訓練,就能高效地進行備考。
  3. 模擬考試。很多時候,小朋友在家做練習時,題目都能做對,並且各個知識板塊掌握得都很好。但是考試的時候,成績總是差強人意。其實這是一個考試狀態不穩定的問題。在盃賽考試過程中,陌生的環境和考試制度令小朋友容易產生緊張的情緒,令到考試發揮失常。所以最好在考前全真模擬一次,讓小朋友提前感受考場情況,以便在實際考試時減輕緊張焦慮情緒。

 

學而思在去年幫助很多同學在華夏盃等奧數比賽中獲得佳績,如果你也有興趣,歡迎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組一起學習奧數!還想更系統學習奧數知識、助力盃賽獲獎?學而思2023春季恆常班現正招生,點擊了解更多課程詳情

今日華夏盃晉級賽成績公佈啦,學而思的同學們戰果累累,恭喜哂!小一、小四年級的狀元獎都係學而思學生👏希望同學們再接再厲,比賽成績只是過往學習的一個檢測,未來的挑戰還有很多。當然,最重要的是愛上數學,愛上探索,享受學習的過程!—–…

Posted by 學而思 on Monday, March 4, 2019

🎉學而思學生在今日公佈成績的港澳盃決賽和晉級賽中成績驕人,奪得多個冠軍、季軍,以及金獎無數!https://www.xeseducation.com.hk/news/201905-our-results-hkmo/快來報讀暑秋恆常班,與學霸做同學吧!👉https://www.xeseducation.com.hk/news/2019-summer-enrollment-test-signup/

Posted by 學而思 on Tuesday, May 28, 2019

華夏盃總決賽成績於今日公佈,學而思各位老師連連收到家長發來的小朋友獲獎喜訊!小朋友獲得這些成績,與平日裡小朋友和家長的共同努力是分不開的。就像小四狀元獎得主陳同學媽媽分享:“靖言樂意做 past papers, 唔明就問。”…

Posted by 學而思 on Tuesday, April 30, 2019


學而思2023華夏盃備考計劃

–>馬上加入2023華夏盃備考計劃!

「華夏盃深入解讀」備考講座

華夏盃「必會10課題訓練營」,免費練習+批改講解!

華夏盃必做50題備考班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