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發現,每年暑假過後,小朋友的學習成績直線下降?明明已經參加了不同的補習班及興趣班,成績不升反跌?不少家長本着「做咗好過冇做」的心態去為小朋友安排暑期學習時間表。要知道,一個成效低的學習方法,「唔做好過做」,專業老師揭秘4大最無效的暑期學習法,分分鐘令小朋友「第一」變「包尾」。這些學習地雷你中了多少個?

一次性完成暑期功課

老師安排暑期作業的原因,是為了讓學生在長假期中,亦可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一次性完成功課看似效率很高,但是在「我要盡快完成功課,然後去玩」的心態下,小朋友會把重點放在做題上,以盡快得出答案為主,難以用心去了解題目,更遑論會驗證答案,這樣一來,就錯過了從功課中學習的機會。
而且,由於太快完成功課,小朋友在接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再持續學習,容易導致開學前產生厭學心理,不想上學,隨時造成開學後學習狀態較差,無心上課進度落後,導致成績大幅下跌。

只重點提升弱的科目

暑假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可以專心克服自己的弱點,他們不會受到上課、功課及考試的困擾,能夠重點提升自己在弱科方面的學習能力。但很多時卻忽略了保持強科成績的重要性,最後導致,強科退步,弱科又未能立即提升。因此,在提升弱科時,要兼顧強科的學習,這樣一來,暑假後或許仍會發現小朋友還是會有強弱的科目,但是小朋友整體實力已經大大增強了。

看書重「量」不「質」

夏日炎炎,圖書館是個好去處,消暑的同時可以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很多家長會與小朋友訂立「一周要讀完多少本書」的閱讀計劃,但是否看得越多書就代表越好?家長可以嘗試在小朋友閱讀後,邀請小朋友分享讀後感,就可以發現小朋友很多時只是為了達成目標而「閱讀」,並沒有「吸收」到書中的知識
其實,只需一步,就可把閱讀時間變得高效有用:家長與小朋友制訂閱讀計劃時,可以在每周小結時,抽時間與小朋友互相分享最喜愛的書,以及進行討論。謹記:思考有助理解,更能加深記憶力,因此,看書應以「質」為主,避免浪費暑假這個悠長的學習時間。

沒有意義地背誦中/英文生字

很多家長為了增加小朋友的字詞庫,會給小朋友制訂背生字的目標。的確,在眾多學習法中,這是最簡單直接而又最保守的方法,但如果只是死記硬背就是一種非常花費精力的學習方法
背誦不同的知識時,可以用不同的方法,背英文單詞時,可試用聯想法;背中文詞語時要理解其表達的意思,再用配詞法,這樣一來,可以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更加可以加深他們對這些生詞的記憶點,強化學習效果。

暑假悠悠長,有的小朋友能夠平衡學習與玩樂的時間,過得很從容,成績亦有所提升;有的小朋友比上課時更忙碌,但學習成果反而不佳。箇中原因,取決於有沒有制訂一個有成效的暑期學習法,而在制訂時家長可以避開以上4點,避免白白浪費了暑假學習的時間啊。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