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iss Becky

根據蒙梭利特的教育法指出,幼兒在六歲之前學習知識總含量是日後學習的總和,因為幼兒要從零到一開始進入學習的過程。幼兒在這段時期的學習成效和興趣便為他們日後進一步學習奠定基礎。再者,現今社會步伐急速,除了要學習硬知識外,軟技能也至為重要,因此我們為各位家長歸納了幼兒最需培養的七大能力,包括: 觀察能力,表達能力,專注力,數感能力,記憶能力,空間想像和邏輯推理能力。

就這些板塊進行培養時,小朋友在哪幾個板塊較弱呢?Miss Becky以下結合了自己的教學經驗為大家總結了兩項幼兒經常會遇上的學習弱點,牽涉「數感能力」和「表達能力」兩大板塊。今次我們首先來看看「數感能力」上的弱點,也是許多家長頭痛不已的問題:小朋友會加減運算,卻看不懂文字題

 

數感能力弱 理解題目感困難

大多小朋友做簡單加減運算是沒有大問題的,他們都可以快而準計到答案,但只著重計算速度和準確度,導致小朋友容易忽略加減運算背後的含義,遇到文字題的時候便會有問題。因為他們不理解加和減的符號如何扣連現實「加多」、「減少」的概念,於是做文字題時便無法經過自行理解而決定用加法抑或是減法,無法寫下算式。

例如小朋友可以計算:8+4-3=9,卻難以將下面題目寫成算式:

 

透過感官體驗 將加減概念具體化

如何把複雜的文字題變得具體化,令小朋友容易理解?數物對應是一個讓小朋友學會解題的好方法。文字題的處理步驟是先要理解題目然後進行運算,因此要小朋友理解數字間的關係,可讓小朋友依賴可見的物品作為教具,把紙上的題目變成具體且可操作的項目。

例如:「彤彤原有10顆糖果,她吃掉了3顆,那麼還餘下多少顆糖果?」家長可用10顆糖果作真實教具,然後教導小朋友「吃掉了」就是減少了原有糖果的數目,把3顆糖果拿走。最後,題目要求我們計算餘下糖果的數量,這時家長便可以讓小朋友數一數剩餘的糖果有多少顆。這個混用視覺和觸覺的教法,可使小朋友印象更深刻,更能助他們好好理解題目的重要字詞並配合到相應的符號。

混用視覺和觸覺的教法,可使小朋友更好理解題目的重要字詞和配合到相應的符號。

希望藉著這次的分享,讓家長們更了解小朋友在數感能力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可以及早準備。除了數感能力外,表達能力也是幼兒發展重要的一環,更影響到升小面試。那麼,小朋友可以如何面對這個弱點?家長們可以密切留意下篇的文章分享。


 

學而思2024恆常班現正招生!
立即點擊下圖了解有關資訊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