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1)】香港死亡人口數字首次超越新生嬰數目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中談香港人口變化,過去一年香港出生率下降,2020年新生嬰兒數目較去年同期少17%。而長者死亡率卻創下近五年新高,較2019年同期增加了4.4%。

 

【時事(2)】東鐵綫新信號系統及9卡車啟用

港鐵東鐵綫新信號系統及9卡列車在2月6日投入服務,在初期,9卡列車與12卡列車混合行駛。首班列車由沙田站駛出,開往紅磡站方向。港鐵增派300名工作人員協助乘客適應新安排,亦在地上貼出兩種顏色標示,提醒乘客不同列車的候車位置。

 

【時事(3)】公屋時間創21年新高,需輪候5.7年

房屋委員會公佈最新公屋輪候冊數據,截至去年總共有逾25萬宗的申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7年,而長者一人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平均3.4年。房委會解釋指,火炭駿洋邨於去年大部分時間被用作檢疫中心,以及粉嶺暉明邨於去年年初被人惡意嚴重破壞,以致公屋未能如期進行編配。

 

【時事(4)】消委會測試中,半數款式氣炸鍋致癌物含量超標

疫情下在家煮食機會增多,以「無油烹飪較健康」為賣點的氣炸鍋在港興起。消委會測試12款價格由$298-2080港元不等的氣炸鍋,檢測安全及效能表現。結果發現,其中半數款式氣炸鍋釋出可致癌的丙烯酰胺,其含量超過歐盟基準水平。

 

【時事(5)】進入食肆及部分指定處所需使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

政府在2月18日宣佈恢復晚市堂食,而顧客進入食肆及部分指定處所前,需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掃描場所提供的二維碼,或者登記個人資料。三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在上週透露,「安心出行」程式下載量已達到334萬,相當於本港四成多居民。

 

【時事(6)】科興疫苗到港,開放供市民預約

政府已採購3款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合共2,250萬劑,包括科興「克爾來福」疫苗、復星醫藥/德國藥廠BioNTech「復必泰」疫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利康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2月23日起,市民可以登入網上預約系統進行預約接種科興疫苗,未預約人士不獲接種。

第一階段,五個組別人士可優先接種:

  • 醫療機構及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
  • 其次是60歲或以上人士,而70歲或以上長者可有最多兩名陪同者一起接種
  • 安老院舍、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員工
  • 維持必要公共服務人員
  • 跨境運輸、口岸、港口工作人員

 

【時事(7)】BBC世界新聞台被禁止在中國境內落地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宣佈不允許BBC世界新聞台繼續在中國境內落地,指BBC世界新聞台涉華報道有關內容違反新聞應當真實、公正的要求,損害中國國家利益,破壞中國民族團結,對其新一年度落地申請不予受理。

 

【時事(8)】內地擬推延遲退休方案

內地法定退休年齡為男職工60歲、女幹部55歲和女職工50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預計「十四五」期間,老年人口將超過3億人。為了充分利用人力資源,增強社保制度的可持續性等原因,將聽取、吸收各方意見,制定延遲退休的方案。

 

【時事(9)】緬甸爆發軍事政變

緬甸軍方指責國務資政昂山素姬、總統溫敏和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多名高層有選舉舞弊行為,並發動了軍事政變,扣留了上述人士。軍方隨即頒布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並將權力移交至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並宣布緊急狀態結束後進行新政府大選。昂山素姬呼籲人民上街抗爭,裝甲車進駐緬甸最大城市仰光,開槍鎮壓示威者。全國通訊網絡無限期關閉。逾二百多人因為此一系列事件傷亡。

 

【時事(10)】Facebook一度禁澳洲用戶閱讀新聞

澳洲眾議院早前通過《新聞傳媒議價法令》,強制社交媒體使用當地媒體內容時,須向對方付費。Facebook翌日禁止澳洲民眾及新聞機構在社交平台上發佈或分享新聞,並封鎖多家澳洲媒體的專頁,令澳洲用戶無法瀏覽。澳洲政府及facebook經過協商後,政府調整草案,Facebook撤回封鎖新聞內容的決定。Facebook與澳洲新聞集團(News Corp Australia)達成協議,未來3年將向該集團的新聞內容付費。


2021 年 2 月常識時事百寶箱練習題

 

【上月常識時事題目】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1月

 


 

常識時事要謹記,數學都不容忽視。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