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1)】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履新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在2021年1月11日履新,到禮賓府宣誓就職,接替卸任退休的馬道立。張舉能是本港回歸以來第三任終院首席法官,他表示將會繼續大公無私地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

 

【時事(2)】新冠肺炎出現4種變種病毒

世界衞生組織(WHO)於1月發表報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已有4種變種病毒出現,包括最早的突變及先後在丹麥、英國、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當中英國爆發的變種病毒B1525引起憂慮,包括美國及澳洲等10個國家亦發現相關變種病毒株。

 

【時事(3)】貧窮人口創10年高 團體促設失業援助金

根據扶貧委員會早前公布的貧窮報告,2019年本港貧窮人口超過149萬人,貧窮率為21.4%,貧窮人口和貧窮率均創近10年新高。貧窮兒童人口升至25.3萬人。團體建議政府設立非供款式的失業援助金,並認為政府要積極發展多元經濟,避免產業單一化。

 

【時事(3)】2021年宵花市重開

因應疫情,政府一度公布取消原定二月在15個地點舉行的農曆年宵市場及沙田車公誕新春市場,後來宣布安排花農下月在原定舉行農曆年宵市場的15個場地銷售年花和盆栽,但攤位數目會減少一半,場內並實施人流管制和一系列防疫措施,以減低群眾聚集和病毒傳播風險。

 

【時事(4)】公務員需宣誓效忠《基本法》及香港特區

公務員事務局要求新入職及現職公務員宣誓及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並於1月內發通告要求全體約18萬公務員簽署聲明,並須在一個月內簽妥有關文件。如公務員拒絕簽署聲明與宣誓,當局將根據既有機制,要求該人員離職,而在未完成宣誓程序前,升職、轉職、退休後延長服務等要求均不受理。

 

【時事(5)】海洋公園公布轉型新路向

海洋公園一直受財困問題纏繞,今日再獲政府撥款約68億轉型。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劉鳴煒公布公園未來路向稱,海洋公園不再是「主題公園」,是渡假勝地、目的地。

新路向包括:

  • 山下園區除熊貓館和水族館海洋奇觀外,主要為免費入場的餐飲零售消閒區,所有設施由第三者伙伴營運
  • 山上部分舊機動遊戲接近「退休期」,部分機動遊戲如越礦飛車及滑浪飛船將拆卸
  • 海豚表演永久取消
  • 山上將設歷奇和健康新主題區,包括飛索、笨豬跳、野營等活動,由外判運營
  • 水上樂園爭取今年8-9月投入服務

 

【時事(6)】政府突擊封區強制檢疫

油麻地和佐敦一帶相繼爆疫,政府公布對該區居民實施「禁足令」以配合強制檢疫措施。之後,香港先後多個地方包括麗港城、北角和紅磡等被封區或封廈,受影響人數接近1萬人。由於多次封區累計只找到14人染疫(數字截至2月2日新聞報道),被質疑措施成效過低。

 

 

【時事(7】示威者衝擊美國國會事件

1月5至6日,美國時任總統特朗普的支持者抗議2020年總統選舉的結果。示威演變成騷亂,部分示威者一度衝入美國國會大廈,造成至少5人死亡,多人被捕。事件被不同媒體描述為暴亂、叛亂、煽動或國內恐怖主義。

 

【時事(8)】拜登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

民主黨人拜登於1月20日在首都華盛頓宣誓,正式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現年78歲的拜登亦是美國史上最老的就職總統。宣誓當日白宮和國會大廈戒備十分森嚴,除了國家廣場周圍路段幾乎全線車輛限行外,亦有全副武裝的國民警衞軍成員、安保人員和重型軍用車輛層層把守。

 

【時事(9)】中國宣布制裁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宣布中方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等28人實施制裁,被制裁的美國人士包括特朗普政府中多位前官員。聲明指出,過去幾年,美國反華政客出於一己政治私利和對華偏見仇恨,罔顧兩國人民的利益,策劃、推動實施一系列瘋狂的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也嚴重破壞中美關係。

 

2021年1月常識時事題百寶箱練習題


常識時事要謹記,數學都不容忽視。

學而思盃-全港數學奧林匹克精英挑戰賽火熱來襲!
立即登記参加學而思盃!
讓孩子一展數理所長!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