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比賽如何選擇?

作者:Jacky Sir

 

奧數比賽知名度

奧數比賽的知名度是衡量含金量的最重要因素。好的數學比賽在家長及學校之間知名度一定比較高。要了解比賽的知名度,大家可以諮詢身邊的朋友同事,如果大家都有略有耳聞,比賽的知名度就比較好。大家也可以去了解這個數學比賽之前舉辦了多少屆,如果說一個奧數比賽最近幾年才開始舉辦,其知名度肯定不會高到哪裡去,學校對其的認受性也會較低。同時,因為知名度高,意味著更多人知道,處於大眾的監督之下,會主辦方便一定要做到透明公開把這個比賽做好,以示公平公正。

奧數比賽規模

比賽的規模主要指的是參加該奧數比賽的人數。參加的人數越多,小朋友取得的獎項就更有說服力,價值就愈高。試想一下,在100中有50人得到一等獎,怎麼比得上10,000人中的前50名取得一等獎。尤其是奧數比賽就像華山論劍,以華夏盃為例,每年大概有四萬人以上參加,若能從千軍萬馬之中殺出重圍獲得奧數比賽的獎項,小朋友得到的不但是獎項,也是無與倫比的成就感。

 

奧數比賽
香港家長非常重視在奧數比賽中獲獎,紛紛給小朋友報讀奧數補習班,提升獲獎率。

奧數比賽推薦

環亞太杯
環亞太杯是由香港資優教育學會主辨的奧數比賽,分為初賽、進階賽和總決賽,參與年級包括幼稚園至中三,當中的題目也比一般奧數比賽更有創意,更跳出框框,更考究小朋友思維連結能力。就初賽而言,題目共有12題,難度偏高,每年約十月開始,適合數學思維能力較強的小朋友參加,每年參加人數眾多,由於題目質素高,認受性相對也很高。

初賽設一等獎、二等獎、三等獎、優異獎,一、二、三等獎將頒發證書。

 

港澳盃
港澳盃是由亞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聯合會及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主辨的奧數比賽,分為初賽、晉級賽和總決賽,參與年級包括幼稚園高班至中學,當中的題目比一般奧數比賽考得更廣,涉及到的知識點會較多。就初賽而言,題目共有20題,難度中等,每年約三月開始,適合各種小朋友參與挑戰。

金獎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8%
銀獎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16%
銅獎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24%

 

華夏盃
華夏盃由香港數學奧林匹克協會主辨的奧數比賽,分為初賽、晉級賽和總決賽,參與年級包括小一至中三,當中的題目比一般奧數比賽考得更深,更講求小朋友對知識點的掌握深度。就初賽而言,題目共有20題,難度也是中等,每年約一月開始,適合各種小朋友參與挑戰。

狀元獎:計算參賽者總分,每級最高分的參賽者為狀元獎得主
特等獎:計算參賽者總分,每級首十名最高分的參賽者為特等獎得主
一等獎比例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10%
二等獎比例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20%
三等獎比例佔該年級參賽人數約30%

*初賽不設狀元獎及特等獎,晉級賽及總決賽才設狀元獎及特等獎

 

雖然上述的例子主要圍繞數學比賽,但是也可以套用到於挑選其他不同範疇的比賽,例如音樂比賽及體育比賽。判斷含金量的兩點,相信對於家長都是可以分析得到。但是有關於比賽題目的專業性,卻很難分辨,所以大家也記得多去咨詢專業的老師及依據往上的建議去考慮該些比賽是否適合小朋友。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相關文章:

奧數是什麼?為什麼要學習?它與校內數學有什麼分別?

六題小學奧數題連大人都不會你能快速挑戰嗎?

呈分試數學科必睇!圖形題目重點溫習攻略(公式+題目)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