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在高手雲集的港澳盃晉級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冠軍,這樣的榮譽離不開堅持不懈的努力和認真的學習規劃。剛剛升入三年級的小冠軍丁以行,更是完全由自己規劃備考,他是怎麼做到的?今天我們一起看下他的故事。

初顯數學天賦,父母及時引導

能從上千數學高手中奪得冠軍獎項,以行的數學能力著實讓人羨慕。這份數學能力,與父母耐心的引導和培養密不可分。

以行和數學的緣分要追溯到再小一些的時候,那時候的以行,總是很願意思考一些古古怪怪的數學問題,這個特點及時地被認真觀察的媽媽捕捉到。「在數理邏輯方面,他都能很快吸收和掌握」,以行媽媽描述當時的情景。

以行媽媽平日工作繁忙,不過並不影響她用心地引導以行成長。為了培養以行的數學能力,以行媽媽還會參考歐美、新加坡及內地等不同地區對數學的教法,多多借鑒,選擇最合適以行的方法。「培養數學能力在於多看多練,也要把數學放入生活當中」,她分享到。而面對兒子不想學習的時候,以行媽媽也不會強制逼迫,而是遵從兒子的想法,安排小朋友休息放鬆,或者選擇一些平時比較少見的數學課題一起討論。

 

小一起學奧數,夜晚堅持請教難題

這樣的家庭教育下,以行帶著對數字和邏輯的喜愛,在數學學習之路上走得越來越遠,在一年級的時候,以行報讀了學而思 online 奧數課程。幾年來,教過以行的幾位老師都對這個沉穩認真的男孩印象深刻:上課全程專注、思路敏捷,課後作業完成情況極好、經常主動向老師請教難題。

「以行是個上課狀態非常專注的學生,課上講的知識點他很快能理解到。」Miss  Lina 回憶起以行的課堂狀態,「他是很善於學習的學生,會很有重點地來聽課,對於比較重點的內容、或是他自己想要查漏補缺的知識點,他會聽得更加專注認真。

以行課後作業的完成情況,也和他上課的狀態一樣,領先不少同齡小朋友;學而思的課程體系中,課後會有選做的數學拓展題目,以行從來都是化「選做」為「必做」、將全部的拓展題一道不落地認真完成

 

問起課上課下的學習狀態,以行很謙虛地表示是學而思的拓展題能夠讓他更深入地了解課堂所講的知識點,他覺得很好。以行媽媽也分享起一次向學而思老師請教問題的經歷,有次以行遇到了不太明白的數學題,不願意等到明天,夜晚便發WhatsApp 向老師詢問,沒想到很快就得到了老師的回覆,老師還拍攝了影片教學。雖然一直上online課程、並未見過老師真人,不過以行和媽媽都很感謝於老師的認真和用心。

今日事今日畢,不放過疑難點,以行帶著這樣認真的學習態度不斷前進,學而思的各位老師也很高興能陪伴以行成長。

 

自學備考參賽,多看多問保持高效

面對奧數比賽,以行的態度十分積極:「我覺得奧數好有趣」,更表示參加比賽可以挑戰自己。自己備考的以行向我們分享了他的備考重點:參考歷年試題。以行說,可以通過參考歷屆的試題,來了解考試的重點。以行這一備考策略,也正是學而思的老師們一直強調的方法之一;歷年試題及樣卷,可以讓考生了解到考試的題型、題目的難度、題目涉及到的知識點及其重點考核內容。

在備考的過程中,以行也會自己找到很多盃賽題目來做。「他有不明白或者有好的想法會很主動地來問我們,而且每次都會問不同類型的題目,」老師分享道,「一個題型和他講過一次,他就能理解,之後不會再同一個題型上再重複問。」面對已經正確解答的題目,以行也會主動去評估自己解題的方法和速度,如果解題不夠快速、方法不夠好用,就再嘗試尋找更好的方法,上網搜索,或者是再請教老師。

以行備考期間的主要挑戰不在於備考內容,而是時間分配:要同時應付學業和其他的課外活動,又想保證自己的休息和遊戲時間,他坦言「時間分配好重要」。以行會對自己的時間做出清晰的規劃安排,「每天放學後先完成功課,發現自己有任何不足就再嘗試改進。」

時間分配的苦惱與學習的效率息息相關,以行說,只要高效做好應做的事,剩下的時間就是遊戲時間,可以休息放鬆,這些都可以幫助保持頭腦清晰,促進學習效率

而家長也給足了放手的空間,以行媽媽表示,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應盡量放手讓小朋友思考,讓他不怕困難,持之以恆。「同時也要監控進度啦。」她補充道。

 

學習秘笈:主動學習獲取知識

從以行的分享中我們能感覺到他是一個極其自律、能夠對自己做出合理的規劃安排、對自己學習負責的少年。聽了以行的學習故事,不知你有沒有總結出他的學習秘笈呢?

只需要「選做」的課後拓展題,全部主動完成

下課後主動複習老師的筆記

遇到不明白的問題,主動向老師會家長求助

主動進行自我規劃,安排好要做的事情

主動評估解題方法和解題速度

……

以行的學習秘笈在於「主動」,這些他一直貫徹執行的學習習慣,似乎早已是人盡皆知的妙招,其實只有持續踐行才能真正帶來益處。看似沉默的他,其實早已做到堅持「主動學習」,除了接收老師教授的內容,以行更是自己主動地學習、獲取知識,想來就是這樣不懈的攝取、不懈的努力,最終為以行帶來亮眼的成績。

以行的「主動學習」是否給你帶來了啟發呢?又是一年開學的季節,我們祝願以行在新學年更上一層樓。


更多小榜樣專訪: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備考盃賽有困難?想全面系統地訓練解難能力?
學而思2023春季恆常班 現正招生 
學員盃賽獲獎率高達98%*,點擊加入,距離狀元更進一步!


(*數據截止於2021年12月31日)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