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小朋友走在正確的成長路上,是家長的一大任務,特別是學習一環,不少家長會對年幼的子女制定很多目標及規劃,希望培養子女良好的學習習慣。

但有時家長「掌控力度過大」反而適得其反,過份的催逼不僅令小朋友在學習路上停滯不前,甚至有些小朋友因壓力大至不進反退。

家長該如何拿捏,做到「放手不放縱」,不用催逼小朋友亦能主動自主學習?

華夏盃狀元媽媽話你知!

 

狀元備考小要訣:5年Past Paper+中英對照助解題

學而思三年級學員黃奕堯同學, 在學而思就讀短短一年的時間已獲得華夏盃晉級賽狀元,以及總決賽特等獎的好成績。除了他自身對奧數的興趣,原來在備考上還有獨門秘訣!

一起來聽聽奕堯同學的「成功秘訣」吧!

「我會用兩日備考,做題前會先溫習書本,而備考時會做過往5年的Past Paper」

做Past Paper是不少學生常用的備考方法,但很多學生卻有個通病,就是如果遇到看不懂的題目,會跳過甚至直接看題解就了事。面對這個情況,奕堯同學表示,如有英文版題目,會再看一看英文題目了解題目大意,務求自己真正知道題目問甚麼。只有真正了解此類題目,在考試時遇到才能融會貫通,成功解題!

奕堯做功課十分細心

在師長眼中的奕堯同學是一個十分細心,專注力高及會自主學習的一位優秀學生。要培養小朋友有這些良好特質,原來奕堯媽媽靠一個字「放」

狀元養育秘訣1:放手不放縱 生活規劃自做主

「回家中途,我會先與奕堯說一說今天的學習目標,例如練琴要練多少首,做題要做多少等,然後就交由奕堯自己安排時間,他可以選擇先玩耍還是先完成學習任務。不過,奕堯一般會學習完才玩耍,因為可以控制到有更多玩樂時間,哈哈」

除了奧數,奕堯都喜歡玩扭計骰

 

奕堯演奏鋼琴

訪問時,開朗隨和的奕堯媽媽表示過往亦曾為小朋友安排好學習規劃,但感受到小朋友根本不開心,更愈做愈「謝」。這時媽媽就意識到,沒有人喜歡「無得揀」,即使事情是有益處,但對於執行者的心態和意義就大大不同。

因此,奕堯媽媽把奕堯的生活規劃交由他自己決定自己揀,有得選擇的情況下,做事就會更積極,小朋友亦會更主動願意去做!

狀元養育秘訣2:讚美不能少 親子同行共學習

小朋友能否自主學習,除了先天性格及後天培養,奕堯媽媽認為適時的讚美和同行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催化劑。

「我會經常讚美小朋友,愈讚他們就愈想做好。例如我會表示:你咁叻咁都識嘅,你學完教媽咪啦,媽咪唔識㗎。小朋友就會從中得到自信,就更願意主動學及分享很學到的知識。」

放假時全家一起出去放鬆下

訪談中,發現原來奕堯的爸爸亦十分喜歡數學,會經常與奕堯和奕堯哥哥一起看有關數學的有趣影片學習。

奕堯8歲生日與家人的合照

而奕堯媽媽更表示,在準備入學評估時,與奕堯更是看着學而思Jeffrey Sir的影片「撈飯」,「Jeffrey Sir生動有趣的講解及肢體語言,令我和奕堯都十分受落和喜愛。」

更有趣的是,奕堯會幫媽媽協助檢查哥哥的數學功課,奕堯媽媽表示,奕堯大約3歲已經背乘數表,看到他對數學如此有興趣,就「投其所好」把哥哥當時有關乘數表的功課交給他檢查。

由此可見,成為狀元除了自身天份和努力,家庭成員之間的「同行學習」也是十分重要的。

學而思學習一年即取佳績 原來狀元老師會「這樣做」

談到在學而思學習的難忘時刻竟是發生在奕堯媽媽身上。

「記得當時奕堯需要提早15分鐘放學,當時沒有跟April老師說。但在下課後,April老師把那15分鐘的上堂片段發給我,並說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再問她,由此,從心感到學而思的老師是真正關愛學生的學習。」

15分鐘也不錯過,這就是學而思老師的就是這樣專業及認真!

「放手教育」是家長知易行難的育兒課題,正如家長發現,明明已為小朋友安排好一切,但結果未如理想,甚至加劇了家長與小朋友之間的距離感,不如參考一下奕堯和奕堯媽媽的學習及相處方式,放手相信小朋友自己可以處理好的,說不定有意外收獲!


更多小榜樣專訪:

錯題天書公開,靠挑戰難題勇奪華夏盃全港前四?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想和小榜樣一般,取得優異成績、證明自己?

2023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