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時事新聞 – 停課不停學

時事一: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特朗普12月31日宣布,中美將於1月15日在白宮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他稍後將前往北京展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同時,美國將在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完成後,取消所有對華關稅。

時事二:巴黎罷工近一個月 交通仍半癱

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退休制度改革觸發的大罷工持續近一個月,罷工情況稍為紓緩,地鐵減至只有兩條路線完全關閉,但仍有約一半的高速火車班次取消。今次大罷工造成的交通癱瘓日數已超越一九九五年交通工人大罷工,可見法國人民對挑戰馬克龍推動是次退休改革的決心。

時事三:日本開設母乳銀行

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會設立全國性的「母乳銀行」,為無法喝到自己母親母乳的初生嬰兒提供免費支援。設立「母乳銀行」的主因為現時有不少孕婦在誕嬰後或因乳量不足,令她們的初生嬰兒因無法攝取足夠母乳量而影響發育。

時事四:美軍第二艦隊重建完成 以便應對俄軍

美俄軍事持續,美國海軍宣布一年半前重建的第二艦隊已達全面作戰能力,將集中應對俄軍在大西洋的水下威脅,負責發展及部署艦隊,確保美軍可隨時在區內作戰。

時事五:印度將於今年展開第三次登月

印度自行研發的登陸器維克藍號去年九月登陸月球南極,最終失聯墜毀。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1月1日宣布已批准第三次登月任務,可能將於今年發射升空,成本將較上次低。

時事六:玻利維亞定5月3日再大選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涉選舉舞弊下台後,國內政局動盪。事隔多月,最高選舉法院宣布,將於今年五月三日重新大選。流亡國外的莫拉萊斯早前已表明考慮支持其黨羽參選,料將增添政局變數。

時事七:東方紅五號衞星 首飛成功

東五平台是中國自主開發的新一代大型桁架式衛星平台,平台各項技術指標國際領先。早前,中國長征五號火箭攜帶的實踐二十號衛星成功定點,這標誌着東方紅五號衛星(簡稱「東五」)公用平台首飛成功。

時事八:尼日利亞恐襲30死

中東局勢急變之際,非洲尼日利亞東北部的博爾諾州1月6日發生炸彈襲擊,造成至少三十死三十五傷。暫未有組織承認責任。

時事九:特朗普將簽署 《美墨加協定》

美國參議院通過《美墨加協定》(USMCA),並呈交總統特朗普。白宮消息指,特朗普將於1月29日在白宮簽署該協定,並作全國宣傳。墨西哥已率先通過協定,現在只待加拿大國會通過,該協定便可正式生效。

時事十:古埃及木乃伊兩千多年歷史

英國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阿爾斯特博物館,收藏一具已有二千六百年歷史、相信屬於貴族婦人塔卡布提(Takabuti)的古埃及木乃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專家最近進行更深入的掃描及研究,發現她當年疑是被人從背後用刀刺死。

時事十一:美國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

中美關係的變化,使華府加強在西藏問題施壓。美國眾議院1月28日表決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強調確保藏人宗教自由,干預達賴喇嘛轉世人選的中國官員將受制裁。

時事十二:「新型冠狀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突擊,疫情持續蔓延,使武漢等湖北城市先後封城,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也實施小區封閉式管理。

時事十三:香港納入全球最高危地區

自反修例風波持續,香港遭納入全球最高危地區之列。根據英國一項全球政治風險展望的報告顯示,全球一百九十八個國家與地區中,香港的動盪指數由去年第一百一十七位,飆升至今年的第廿六位。

 

停課不停學,完成一月時事練習題,
測試小朋友對社會時事的認識吧!

   1月份時事練習   

【推薦閱讀】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12月(期末考必備!!附時事題目)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19年11月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2019年10月(附7-10月時事綜合練習一套)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2019年9月(附時事題目)
【呈分試攻略】十分鐘助你在升中呈分試奪取佳績
如何讓小朋友考好呈分試?名師教你五大備考技巧

求學一定求分數?學習奧數與參加比賽背後的兩大重要原因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