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三歲定八十從小培養的好習慣,對小朋友來說是一生受用。普遍家長會給小朋友學習鋼琴、游泳等體藝專長,而這一位媽媽則在兒子陳承澤就讀K3階段,就讓他接觸奧數訓練解難能力。小小的承澤從此喜歡上解難及培養出謹慎的做題習慣,到今年三年級更成為今屆學而思盃中狀元,今次就來看看承澤的「賽前必勝法」吧!

承澤在頒獎台上與司儀對答如流,表現自信。
承澤在頒獎台上與司儀對答如流,表現自信。

不怕挫折 最愛挑戰難題

小朋友成長過程中,不論是社交或是學習上都難免會遇到不同的困難若小朋友抗壓能力不足,就可能因為感到挫敗逃避了事。但承澤有別於一般小朋友,媽媽表示,他在學習奧數後發喜歡挑戰難題,溫習時亦變得更富趣味性。小朋友以一個正向、積極的心態去解難,不僅有利於數學科,對其他科目例如中文的閱讀理解,甚至日後會接觸到的理科科目都有所益處


謹慎習慣 助力校內考試

家長有沒有發現,明明小朋友平日成績不錯,但考試卻頻頻失手?其實粗心大意就是失分主因。雖然學習奧數主要培訓邏輯思維,正因如此,奧數的題目會比較「刁鑽兼且陷阱多」承澤在過往學習奧數的經歷中,已逐漸訓練謹慎的做題習慣,小朋友習慣小心讀題,在校內考試時自然有所幫助。

小朋友習慣小心讀題,在校內考試時自然有所幫助。
培養小心讀題的習慣,對於小朋友的校內考試亦有幫助。

賽前必勝法 休息足「問到篤」

校內考試外,究竟狀元賽前又會怎樣作準備呢?承澤媽媽表示,除了會重溫題目,最重要的是「唔明問到明」!學習最忌不求甚解尤其數學不能單靠記公式、背習題就了事,必須反覆問自己對題目是否有透徹的理解。

而最後一個必勝法,就是老生常談卻最多人忽視的「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除了可以令身體有足夠休息,亦可以舒緩緊張情緒,令小朋友在賽前的身心都保持最佳狀態。


活用遊戲 訓練數學思維

除了學習,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投其所好」活用遊戲,亦可以大大提升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及吸收更多知識小朋友最喜歡就是「玩」,遊戲過程中會運用到語言、解難能力、想像力等能力,有助刺激腦部發展。媽媽表示,「平日我們會與承澤玩Rummikub(魔力橋),除了因為有趣好玩,還因為這款遊戲運用到很多拆數及合數的概念,小朋友需要不停動腦筋,從而增強數感」。

承澤專心玩Rummikub,邊玩邊訓練學習思維
承澤專心玩Rummikub,邊玩邊訓練學習思維。

要知道一個狀元的誕生,絕非偶然。每獲獎的背後,都包含着一個家長和小朋友付出時間與努力的故事。在學而思盃頒獎台上,承澤說最感謝的人是爸爸,因為爸爸賺錢幫我報名比賽及準備練習題;多謝老師教我做題。」看似幽默又簡單的感謝言詞,卻從中感受到父母為小朋友安排最好的心情與努力,以及老師在教導時的盡責與用心,這是一個小朋友在無壓力下,真正寓學習於娛樂下所發出的率直且真摰的謝辭。

看完承澤和陳媽媽的分享,我們就能發現其實狀元的必勝法並非一條捷徑,也並不單靠小朋友的天賦,學好奧數的背後大多離不開父母按照子女的長處去因材施教,老師傾注心血教導,小朋友困難下依然堅持的品質。

學而思陸續為大家帶來不同年級狀元的學習小故事,在小朋友成長的路上,我們用心陪伴、從不缺席。

邊玩邊學?從K2小狀元身上看「無痛學習」

媽媽「放手」讓孩子自我選擇 培養P1狀元學習動力

靠細節不靠賽前狂操練?K3狀元奪金有法!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