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考現場花絮

在疫情逐步改善的環境下,恢復面授課堂及考試是勢在必行的,學生能否在復課後快速領先同齡人取決於學生在重大環境改變下的適應能力。因此,本次考試除了關注考試的成績之外,更加關注考生在考試過程中暴露出的考試習慣、心態、環境適應能力等的問題,並給予專業意見和指引

今日323日)下午4:30-6:30,有一群一年級四年級的同學仔來到學而思中心參加港澳盃晉級賽模擬考試。雖然在復課後學校課業繁忙,但不少同學為了在之後的比賽中獲得好成績,都堅持來到中心做好充足的準備。

考試過程中,老師發現不少考生的精神都不太集中,同時也發現各位考生在做題習慣上存在不少問題。導致這些問題的主因就是在長達年多的疫情停課中,學生們一直Online上堂,令到他們在學習習慣、毅力、適應能力的培養有所欠缺

整體考試成績分析

P1、P4考試表現分析

本次P1考試的平均分為50.85P4考試的平均分為53.06。從總體得分上來看,大部分同學的得分區間都在45-60分左右,證明這份試卷大部分同學未能做對一半試題。證明港澳盃晉級賽的題目對大部分同學來說還是比較難的,同時根據港澳盃的獲獎率為48%,接近一半的獲獎率,如果同學能夠努力做對一半或以上的題目,是能超越一半考生的並且能順利獲獎

P2、P5考試表現分析

本次P2考試的平均分為50.03,P5考試的平均分為37.13。從總體得分上來看,大部分P2同學的得分區間在58-68分左右,說明大多數同學都能做對至少8條題目;而大部分P5同學的得分區間在15-30左右,說明大多數同學只能做對大約3-6條題目,側面也反映出港澳盃晉級賽模擬考試卷難度是十分高的

不少P5家長見到這個分數都會震驚:怎麼可能這麼低?但專業的老師告訴大家:這是正常現象。因為不同於低年級,高年級的題目會涉及多個步驟,只要解題時做錯其中一步,那麼最終答案都會錯,所以分數自然比低年級的平均分要低

所以,P2的同學努力做對10條題目會更有把握能獲獎;而對於P5的同學,老師建議考試前先花大約3分鐘仔細翻閱試卷,從25題中找出至少8條自己有把握的題目並優先完成,複卷時要不斷確保優先題的正確率!

P3、P6考試表現分析

本次P3考試的平均分為34.69,P6考試的平均分為42.78。從總體得分上來看,大部分P3同學的得分區間在30-45分左右,說明大多數同學能做對大概6條題目;而大部分P6同學的得分區間也是在30-45左右,說明大多數同學只能做對大約6條題目,可以說明試卷難度很高。

我們一直說:「P3是奧數的開始」,原因就是:
1)運算難度全面提升,數更大更多更複雜;
2)綜合型題目更多,更難理解;
3)解題技巧更複雜。

經過本次模擬考試,希望各位考生可以更加重視平時的課堂學習,只有好好把握每一堂課的解題技巧才能在高年級的比賽中領先他人。

 待改進的考試技巧

另外,除了一些常見的緊張問題、讀題問題外,有一些考試技巧仍然需要各位家長和考生關注:

  1. 不會的題目不會跳過。監考老師有見到不少學生遇到不會做的題目時,尤其是前10題,就卡在那裡不斷思考持續20分鐘。這樣容易因此失彼,本末倒置。

  2. 形式地複卷。有不少低年級的考生沒有養成規則地複卷,他們理解的複卷就是簡單地瞄一瞄,看看是否寫了答案,但並不會認真地重新做一次題目,確認答案是否真確。

  3. 不善用草稿紙。許多考生都有一個壞習慣,就是留白草稿紙,甚至在草稿紙上面畫畫卻沒有任何解題步驟。

港澳盃晉級賽奪獎備考建議

所以,在真正考試前我建議大家可以做以下幾步:
  1. 改進做題策略!港澳盃有25條題,考試時間75-90分鐘,平均每一條題目3-3.6分鐘,所以遇到不會的題目,思考超過2分鐘就果斷跳題,不要戀戰
  2. 善用草稿紙寫步驟。把每條題目的步驟按照順序寫下來,除了確保做題正確率之外,也能利於做完後的複卷。
  3. 認真對待複卷流程,不把複卷當兒戲
  4. 認真查看老師為每個學生預備的《專屬錯題分析報告》
     內容專業且豐富的《專屬錯題分析報告》已經發送給每位考生家長。

結語

希望接下來考試的同學能夠做好準備,也建議已經考完模擬考的同學能夠吸收老師說的話,對症下藥,持續進步!在這個過程中,老師會陪著你們一起努力、一起成長!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