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魚老師在講座期間主要圍繞「如何應對校內第一次考試」「關於校外第一次考試」等話題展開生動的演講。講座中,小魚老師舉出她在教學生涯中家長經常遇到的實際情況及問題,藉此以活靈活現的真實例子讓家長更容易代入情景,更深切體會到第一次考試對小朋友的重要性。

小一過渡攻略講座
小魚老師演講時頻頻舉出實際數據及例子去教導家長如何幫助小朋友好好接受升小過渡期的挑戰,一眾家長紛紛舉機記錄小魚老師的論點。

幼稚園與小學的分別

幼稚園時期,屬於小朋友的啟蒙時期,學校比較著重訓練小朋友的小肌肉發展和教導基本知識,課程中並未有太多學術元素。但小學卻是大不相同,小學課程當中的學術成分比幼稚園課程高出許多,而且小一新生要頓時變得獨立,他們突然被要求獨立解題。除此之外,小一課程知識的難度與功課份量都比幼稚園時高許多。小朋友對學校環境、課程內容等周遭一切的突變感到無所適從,會開始出現反叛的情況,最常見的就是不願意做功課。

 

針對以上問題,小魚老師指出突然要求一個天生就愛玩的小朋友,由從前在以活動教學為主、輕鬆自在的環境中上學,乖乖坐在課室上八個小時的課。如此巨變,小朋友根本無所適從。

 

校內考試的機遇

在小朋友還沒回過神來,好好應對這個巨變時,就要開始應對第一次校內考試。其實小朋友的第一次校内考試會是一個機遇,倘若小朋友考試成績好,再加上父母和老師的讚揚,因此而來的成就感會令小朋友更喜歡學習,提高對學習的興趣。講座期間,小魚老師除指出第一次校内考試的重要性外,更提出小一生在第一次校內考試所遇到的常見問題及詳細解決方法。

小一過渡段攻略
聽畢小魚老師講解第一次校內考試的重要性及解決方法后,家長紛紛詢問小魚老師關於應否參與校外考試的事宜。

由於學而思是以奧數起家的學校,所以講座期間不少家長都趁著這次機會詢問以奧數為專業的學而思老師小魚。最近正值華夏盃報名期,家長都為是否應該讓剛升讀小一的小朋友參加校外學術考試或比賽感到疑惑。

 

針對家長的這個疑問,小魚老師將講座後半部分的重點放在小一新生與校外考試。小魚老師指許多家長都存在著誤解,誤以為小朋友到了小五臨近升中時期方才需要參加校外考試,藉此為小朋友多拿幾張證書,以讓小朋友在升中時可以獲得額外分數,更大機會升讀心儀名校。

報考校外考試的好處

其實,報考校外考試帶給小朋友的好處並非一張證書那麼簡單,校外考試其實還能夠多方面培養小朋友,例如學習奧數,參加奧數杯賽能夠培養小朋友多角度思考,培養思維深度與廣度。現場有學而思在讀學生家長指出:「我家女兒學習奧數以後,她的邏輯思維變得更嚴密,在學習校內數學時都變得更輕易。」

 

小魚老師更即場以移火柴的數學題考考一眾家長及小朋友,曾經上過小魚老師奧數課堂的蓁蓁小朋友信心滿滿地自薦挑戰這條題目,不消十秒,蓁蓁已瞬間將問題的四個答案都答出來。現場家長看見上過奧數課的蓁蓁與一般小朋友比較,腦袋似乎確實轉得較靈活迅速,現場家長紛紛讚歎蓁蓁的能力。

升小過渡攻略
蓁蓁小朋友自薦答題時的情況,家長紛紛讚歎。

加開一場線上直播講座

由於是次講座設有人數限制,有許多家長都未能到場參與講座,故此小魚老師特意加開一場以《小一生-談談第一次考試》為主題Facebook線上直播講座。各位K3家長或小一家長萬勿錯過,在文末留下你的資料,即可前來中心免費領取小一三十天計算練習(名爲:小一計算小超市)乙本。所有的數學和理科都會涉及到計算,所以倘若練好基本計算,日後再難的題目,小朋友都能迎刃而解!

直播日期:9月26日(星期四)
直播時間:7 : 00 pm – 8 : 00 pm
直播平台:學而思Facebook 和 家長幫 Facebook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