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Shelly Cheung

學而思有多年幼兒同小學教學經驗的Rachel老師通過【領跑小一,從k3開始】的線下講座與家長分享了幼小銜接的兩個核心要素以及具體的準備規劃。下文將節錄本次講座的要點,為大家揭開領跑小一背後的秘密!

下班後趕來聽講座的家長,每個家長都十分認真聽Miss Rachel講解

一:為什麼要為幼小銜接做準備?
小一新生的心聲

諸多「不適應」

從教育局收集的小一新生心底話中,我們了解到當小朋友從幼稚園步入小學時,其實面臨著多方面的適應問題。譬如功課量與難度的增加、老師和爸爸媽媽的期待變得更高、生活習慣的調整…這些問題到了開學真的可以順其自然地快速解決嗎?

其實,升小孩子的爸爸媽媽可以換位思考一下,如果我們離開原本的工作的行業,改為做一份之前從未嘗試過的工作,全新的工作內容、新同事、新公司文化,你真的可以用幾天時間調整自己,真的可以迅速漸入佳境嗎?

毫無準備+赤手空拳VS提前規劃+整裝待發,爸爸媽媽會怎樣選擇呢?

二:「兩心」讓小朋友輕鬆領跑小一

1. 究竟要準備什麼?

試想如果我們真的任何事前準備都不做,在拿到心儀學校的取錄通知後就丟下一切不顧,離港與小朋友旅遊慶祝。相信不用多久,我們就會收到班主任的電話:「你的兒子在上課時經常到處跑,未能久坐!」「你女兒平常上課時都不太願意回答問題喔!」但其實無論是老師的期待還是學校的評估,從幼稚園去到小一最核心的變化都離不開學習兩個字。

2. 解決學習問題,你真的做對了嗎?

最近,Rachel老師身邊真的有好多爸爸媽媽的跟我分享說他們還在讀幼稚園的小朋友已經學到幾位數相加、列算式、等量代換……當然,每次當Rachel老師聽到都會讚揚家長有提前規劃和準備,有心當然重要!但是搞錯步驟,令到作為家長的自己陪跑又辛苦又不開心,最後事倍功半豈不會令到自己心灰意冷嗎?

2.1 不容忽略的驅動力:自信心!

小朋友升讀小一後,對我們家長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呢?就是告訴小朋友「為什麼要學習」!激發小朋友的學習驅動力,為小朋友樹立自信心,如此就能夠將小朋友培養做一部開心的學習永動機,作為家長的我們就再不用整日盯著他們做功課,整天動氣了!

2.1.1 建立成就感

為什麼我們培養出小朋友的成就感後,就可以提高他們對學習的信心呢?首先,成就感是指一個人在完成一件事之後,會為自己完成的事感到成功或者喜悅的感覺。而我們希望給小朋友自信心去學習,其實更好的方法是培養他們自己本身就想去學習。而成就感就是一種內驅力,會激勵小朋友為了這一種成功喜悅的感覺不斷前進,那我們作為父母的該怎麼怎麼做才能讓孩子獲得這種成就感呢?我們學而思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口述題目是其中一個好方法。通過口述題目,小朋友可以向爸爸媽媽傳授知識,對於小朋友來講,家長是比他聰明得多的人,但竟然他可以教爸爸媽媽,小朋友會覺得這種感覺很棒。而這一種感覺,其實就是一種成就感。小朋友為了持續獲得這一種感覺,他會繼續學習以及新的知識點,想下次可以再教爸爸媽媽

2.1.2 提升學習興趣

如何激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呢?首先我們要知道小朋友普遍的興趣所在?小朋友一般喜歡看故事書、看動畫片、玩玩具。那我們怎麼樣把孩子這些興趣遷移到學習呢?首先,我們可以嘗試將數學題目包裝成為一個故事來講,例如,我在教小朋友認識天平代換的理論時,我會將比較重的物體(譬如西瓜)講成大肥仔,比較輕的物體(譬如蘋果)講成細細粒。這樣,在孩子的觀念裡面,大肥仔本身就比細細粒大隻,所以也能夠更容易理解,在天平的兩端,一個西瓜的重量會跟三個蘋果重量一樣的複雜理論。這一種就是故事法,可以讓小朋友見識到知識的魅力。像這樣,通過把知識遷移到故事、動畫等等,我們其實在告訴孩子,學習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

2.2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專心是我們最重要的學習利器

除了建立自信心外,培養專心學習的習慣亦非常重要。孔子有云:「工藝人要想將工作做得完善,應該先將工具準備好。」家長倘若想小朋友輕鬆、快樂學習,取得好成績,那就要先將專心學習的習慣培養好!

我們平日經常說小朋友「坐唔定」、「坐唔耐」、「發白日夢」,其實這三種情況是屬於不同維度的專注力問題!

那針對專注力不足、不持續、無目標性,我們可以用什麼訓練方式去幫助小朋友改善? 「迷宮法」、「拼圖法」就是訓練小朋友專心的秘技!我們將會在下一篇文章詳細教大家如何利用這兩個充滿趣味的方法來幫助小朋友提升專注力!

除了專注力外,多角度觀察能力都非常重要。觀察力是我們獲取信息,認識世界的窗口。而多角度觀察可以啟蒙小朋友多角度思考,豐富小朋友表達的維度,幫助小朋友提升觀察敏銳性,快人一步獲取有效的學習資訊。若想獲取更多幼小銜接及多角度觀察力訓練相關資訊,立即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吧!

 

【相關閱讀】

幼兒教育老師為你拆解升小模擬面試技巧及雷點

如何輕鬆在家中幫助小朋友提高專注力?

K3家長只需要忙著升小面試就足夠了嗎?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一):九成小一家長的忠告!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二):適應環境轉變的三個建議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三):升小學生最應提前掌握的三個能力

幼小銜接系列文章(四):數學讀題有困難,你需要這三招

【活動預告】

學而思幼小銜接講座。詳細拆解升小前家長容易忽略的方方面面,教授家長為小朋友領跑小一做足準備。

講座即將在4月中下旬開始報名,詳細咨詢請密切關注網站信息。

 

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組可以獲得更多課程相關資訊。

申請加入K3數學思維訓練群
了解更多幼小銜接的資訊啦!

申請加入學而思數學思維訓練群

*已經入群的家長無需再提交申請。
  • 如申請加入Whatsapp群組,請填寫手提電話號碼; 如申請加入微信群,請填寫微信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