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中與奧數的關係

即使優秀型和尖端型學生家長對小孩子的成長之路安排會有別於其他小朋友,但所有的小朋友都必定會三個必經階段,就是升小、升中和升大。講座當日的所有家長都已經是小學生的家長了,所以講座主講導師Allen Sir就跳過升小不說。至於升中方面,不得不提的是中學學位分配的詳情。中學學位分配方法分兩種,第一:自行分配,第二:統一派位。因為大部分優秀生和尖端生家長認為統一派位不太可靠,孩子可能會派到水平較低不適合能力較強的孩子的中學,故此自行分配學位是不少升中優秀生與尖端生家長的選擇。不過,尖端生表現實在是非常出眾,故此在升中一環中,尖端生無需太擔憂。有鑒及此,Allen Sir著重講述優秀生自行分配學位與奧數的關係。

家長紛紛舉機拍攝記錄Allen Sir所說的成長之路計劃。

優秀生自行分配學位與奧數的關係

每間學校都會預留30%的學位給自行前來面試的優秀學生,而歷年來不少優秀學生的家長會選擇自行分配學位。不過,坊間家長一直對自行分配學位爭奪戰與奧數的關係不太了解。其實,奧數與自行分配學位的關係非常密切。優秀學生參與自行分配學位時,需要預備簡歷、證書及面試。而學習奧數、參加奧數比賽,正正能夠豐富小朋友的簡歷及證書,讓小朋友在一眾競爭者中突圍而出,成功入讀心儀名校。除此之外,學習奧數及參加奧數盃賽,其實正正代表著小朋友能力過人,意志力及數學思維都比一般小朋友強,所以不少名校都較傾向取錄學習奧數及參加奧數盃賽的小朋友

奧數與尖端生升大的關係

雖說尖端生無需為升中太過擔憂,不過尖端生在小學階段已經可以未雨綢繆,開始為升讀心儀名牌大學做準備。那麼尖端型小學生到底可以如何在小學階段做準備呢?Allen Sir就舉了三個2018年DSE數學試卷一和二的題目例子,藉此說明升大考試DSE所考的知識,其實跟小朋友現在所學的奧數息息相關。所以,既然尖端生無需為升中擔憂,可以先開始為升大作準備。既然尖端生比同齡小朋友更早開始為升讀大學準備,從小學開始學習升大考試的知識,自然可以贏在起跑線,在DSE考試裡比同齡小朋友獲得更亮眼的成績,更高機率獲心儀名牌大學取錄。

第15題為2018年DSE數學試卷一的題目,與學而思小五學生所學的排列組合理論有關;第16題為同年試卷一的題目,與學而思小五學生所學的等比數列理論有關;45題為同年試卷二題目,與學而思小三學生所學的等差數列理論有關
第15題為2018年DSE數學試卷一的題目,與學而思小五學生所學的排列組合理論有關;第16題為同年試卷一的題目,與學而思小五學生所學的等比數列理論有關;45題為同年試卷二題目,與學而思小三學生所學的等差數列理論有關

學習奧數有助尖端生提早獲得升大門卷

奧數課程內容可謂是高階版的數學,比一般校內數學為深奧,能夠為尖端生帶來挑戰性,從而避免尖端生出現倦怠期,保持對學習的濃厚興趣。那麼學習奧數如何幫助尖端生提早獲得升大的門卷呢?就是通過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IMO),獲得金牌,引起各地名牌大學注意,得到名牌大學的垂青,然後給予提早取錄資格。由於IMO是最大型、難度最高的奧數比賽,所以尖端生可以從小學開始為參加IMO鋪路。尖端生可以先參與IMO Prelim, 然後參加HKMO, 之後再參加 APMO,最後就參加IMO,爭奪金牌。

這是IMO的試題,而這題的難度雖然高,可是學而思六年級的學生已經可以做到這條題目。

如何備考奧數盃賽

不少家長聽畢Allen Sir講解奧數與升中的關係后,都萌生讓小朋友報讀奧數班及報考奧數盃賽的想法。但有家長表示對於外行人而言,坊間有數十個大大小小的奧數盃賽,到底應該報考哪一個盃賽,實在是一大難題。故此,Allen Sir為各位家長整合了含金量較高的奧數盃賽,例如:香港國際數學競賽香港小學數學挑戰賽華夏盃港澳盃 環亞太杯。上述奧數盃賽大部分已經是舉辦了數十屆的比賽,歷屆可參考的試題眾多,為方便為學而思的學生備考各個奧數盃賽,學而思團隊在剛過去的暑假,研究了2454條盃賽題目,並根據奧數的七大板塊,分析出各個年級常考的版塊題目。

為尖端生開設新班型

有感於尖端生的學習需要與一般學生不同,故學而思將於下個季度開設尖端班,給數學思維優秀及奧數考試成績良好的小朋友就讀。

尖端班三大特色:
一:尖端班體系有別於一般班型
二:課堂所教授的題目及功課題型綜合性高
三:會參考內地已開設一段時間的尖端班課程內容

尖端班三大服務:
一:奧數盃賽答疑
二:出國集訓
三:提供升中面試材料

IMO金牌教練分享

尖端生雖然普遍比一般同齡小朋友能力高,但並不代表尖端生的成長之路會是一直風平浪靜、順風順水。尖端生都會遇到碰壁和失敗的時候。早前的講座學而思有幸邀請到IMO金牌教練余澤偉向各位家長講解他所培訓過的其中兩位IMO金牌得獎者的成長之路,余教練列出兩人從小學到中學的經歷,指出即使是IMO金牌得主都曾經經歷過平台期,都曾經錯失獎狀。但只要一直堅持,努力訓練及學習,總會有出頭天。

講座加開

由於「尖端班學生成長之路暨產品更新講座」反應熱烈,不少家長都未能成功報名參加講座。學而思深明尖端生這一群是在香港教育制度下經常被遺忘的一群,故此學而思為各位尖端生家長加開一場有關尖端生成長之路的講座。

講座舉辦日期:10月3日(星期四)
報名日期:9月30日(星期一)
講座主題:尖端生成長之路

更多詳情,請密切留意學而思Facebook

 

 

相關文章:
學而思香港尖端班即將招生,全港最難奧數課程等待最優秀的你!
全港最難奧數考試即將面世!
2019-20 奧數比賽重要日期一覽表 (19/9更新)
華夏盃初賽備考系列(一):認識華夏盃,從三個方面入手備考
華夏盃初賽備考系列(二):備考練習冊免費下載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