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階段是一個孩子的習慣和性格成型的關鍵時期,在這個階段養成獨立按時完成功課、認真聽講和記筆記、主動預習複習等良好學習習慣,和獨立思考、知難不畏、自信積極的性格,比起取得高分,更能對日後產生長遠的影響。學而思將習慣培養和品格塑造貫穿在整個教學過程中,培養讓孩子受益一生的五大習慣,其中的筆記習慣,就是我們在今年暑假重點培養的習慣之一。

學海無涯,人的記憶是有限的,所以會學習、愛思考的人會常將知識要點和個人想法記錄在本子上,日後提醒自己,溫故知新,逐漸形成自己的知識和思考框架。

今年暑假,學而思開展了第一屆筆記大賽,通過班級比拼、全校比拼的形式,多方面鼓勵同學養成筆記習慣,享受寫筆記的樂趣,掌握寫筆記的技巧。

暑期恆常班同學寫的筆記

 

整個暑期班期間,小朋友認真聽講、記錄課堂筆記,並在課後主動整理,不知不覺養成了寫筆記的好習慣。最後一堂課時,各班內部進行初賽,評選出班級的筆記達人,第一名更是進入全校決賽。

小朋友選出認真寫好的筆記參加班級初賽,由同學、家長和老師進行評選。
各班進行初賽,評選筆記達人

 

通過初賽脫穎而出的同學進入決賽,最終通過全民投票、老師評分,決出低小組和高小組的冠亞季軍。三年級恆常班張芷林、六年級恆常班彭博同學分別獲得所在組別的冠軍。下面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兩位冠軍的筆記和座右銘吧!

聽在耳裏,寫在紙上,記在心中,用在日後。

—— 學而思筆記大賽低小組冠軍 張芷林

老師點評:筆記是孩子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從張芷林小朋友的筆記中,可以看到歸一問題清晰的知識架構,非常精准的課堂總結,而且用不同顏色筆重點標注出標題和內容!這樣優秀的筆記有利於課後高效複習,搭建屬於小朋友自己的知識寶庫。

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記筆記不只是一個習慣,還是一種智慧。

——學而思筆記大賽高小組冠軍 彭博

老師點評:做筆記不是敷衍和完成任務,而是真的能幫助我們掌握知識的方法。如果是完成任務的心態,筆記肯定做不好。從這位同學的筆記可以看出,真的是用心去寫,鑰匙,錘子的圖畫,和本講工程問題相關,體現了小朋友做筆記的時候,也是是帶著享受的過程去做的。

所有獲獎作品及老師點評,請見第一屆筆記大賽網站→

二年級繆榮桓、三年級李沁頤同學分別獲得低小組亞軍和季軍,五年級李芷清、四年級藍雋雅同學分別獲得高小組的亞軍和季軍。他們都用工整清晰的筆記展現著自己認真努力的學習態度,值得每一位小朋友學習。學而思還特別聯繫到幾位獲獎同學,讓他們分享一下記筆記的經驗和學習上的心得,一起來看一下吧!

 

—— “我本身唔係好重視筆記,後來發現,我會喺上堂時聽得清清楚楚,返到屋企做題目就成日出錯;老師講嘅嘢過左幾日就會唔記得;溫習嘅時候都唔知點入手溫……原因就係我冇一個好嘅筆記。”

—— “Lawson sir教導我唔好將黑板上d內容全部抄哂,要先集中聽Catan sir講,最後再整理重點。我會將這個技巧都應用喺其他科目上。”

—— “做筆記嘅時候唔使做得字體真係非常好,可以幫助自己理解知識同清晰解決到難點就可以喇。”

—— “我想提醒大家,practice makes perfect,僅僅寫好份筆記係唔夠架,仲要多d練習。

這些寶貴心得分享,你都記住了嗎?

當然,有小朋友可能會問:

為什麼他們可以獲得第一名?
究竟什麼樣的筆記可以被稱為優秀的筆記呢?
是老師在黑板上寫什麼,就抄下什麼作為筆記嗎?
是寫得越多、或者越漂亮就越好嗎?

學而思Jeffrey Sir特別錄製筆記教學短片,為大家講解一份好的筆記必須具備的要點:

 

聽完Jeffrey Sir的講解,相信大家都明白了,一份好的筆記必須具備的要點有:

  1. 重點突出
  2. 有邏輯性,歸納全面
  3. 字體清晰,整齊
  4. 附加項:針對自己的薄弱項和易錯點有個性化的強調/自我提醒

另外,寫筆記,實用性第一,美觀性其次。各位同學切忌為了追求漂亮的筆記而只顧裝飾和點綴筆記簿,或使用太多熒光筆和顏色筆做標記!邏輯有序、清晰易讀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感謝各位家長對本屆筆記大賽的重視、支持和配合。小朋友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家長雙方的合作,學而思會與各位家長在秋季班繼續一起努力,激發興趣、培養習慣、塑造品格!

 


【相關推薦】

狀元如何寫筆記:領先對手21%(5招教學+多份筆記範例)

筆記習慣 – 為什麼90%的全級第一都有寫筆記!附上筆記範例

培養這5大習慣 絕對讓你孩子受益一生!

學而思2019第一屆筆記大賽官方網站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