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開始訓練小朋友的時事觸覺,有利於提升他們的思維發展及分析能力。3月份,學而思精選了其中10則新聞時事,豐富你的常識知識。文末還附上有關社會時事的練習題,千萬不要錯過!

【時事(1)】去年吸食大麻及氯胺酮的人數有所上升

禁毒常務委員會公布2020年全年本港吸毒情況,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的最新數據顯示,在被呈報的21歲以下吸毒者中,吸食大麻人數較前年上升17%,大麻亦是青少年最常吸食的毒品;而吸食氯胺酮(K仔)的青少年人數的升幅更多達69%。有禁毒專員表示,吸食氯胺酮的人數飆升情況值得關注,因為吸食K仔不但會影響精神健康,長期服用會令吸食者出現膀胱萎縮甚至膀胱纖維化的情況,香港大學研究更顯示,有吸食者的膽管受損,嚴重者更會引致肝衰竭。

 

【時事(2)】「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每月上限增至$500

為減輕日常使用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的交通費用負擔而出台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於4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每月補貼上限暫時由現時400港元提高至500港元。計劃涵蓋港鐵、專營巴士、綠色專線小巴、渡輪、電車,以及由運輸署批准納入計劃的指定紅色小巴、街渡及邨巴或員工巴士的非專營巴士服務路線。

 

【時事(3)】香港航空試用電子健康護照Travel Pass

為紓緩幾乎停滯的跨境人員交流,以及因為新冠疫苗接種率增加,多個國家如德國、南韓、新加坡等正在考慮推出「疫苗護照」。而香港航空早前宣布,將試用電子健康護照Travel Pass。Travel Pass旅行通行證應用程式為旅客提供目的地的入境要求及出發地認可檢測中心的資料,同時亦可讓旅客把檢測結果及接種情況連接至電子護照中,作為健康證明。

 

【時事(4)】6月起降低在職家庭津貼工時要求 為期一年

「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因此,在疫情下為進一步支援有經濟困難的人士及家庭,政府公布由今年6月起實行有時限特別援助,降低非單親住戶申領在職家庭津貼(職津)的工時要求,基本津貼工時要求由每月144小時減至72小時,中額津貼工時要求由每月168小時減至132小時,而高額津貼的工時要求則維持在每月192小時或以上,以上特別措施為期一年至明年5月。

 

【時事(5)】香港旅遊發展局擬推本地遊計劃 幫助業界

短期內恐難全面恢復跨境往來,旅遊業重啟時間遙遙無期,因此,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將繼續推動本地消費,推出一系列本地遊計劃幫助旅遊業界,包括本地郵輪公海遊「海上Staycation」、「賞你住」計劃等。而為加強幫助旅遊業界,旅發局把以往景點配對基金資助加大至七成。

 

【時事(6)】港人直航入境北京須持鼻咽採樣無染疫報告

現時港人大多數是利用深喉唾液測試的採樣方式進行新冠肺炎病毒檢測,但北京市政府公布,3月15日起由香港入境北京人士有新規定,要求由香港直航入境北京的旅客,必須持有港府認可的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並須註明採樣方式為鼻咽拭子或鼻腔咽喉合併拭子,不合規定的旅客將不獲登機。

 

【時事(7)】深圳推出全國首個《深圳市防治性騷擾行為指南》

深圳推出全國首個《深圳市防治性騷擾行為指南》,由深圳市婦聯、教育局、公安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國資委、市場監管局、中級法院、總工會及團市委等九個職能部門聯合印發,主要適用於機關、企業、學校等單位。《指南》明確了性騷擾的定義、10多種具體表現行,包括言語、文字、圖像、肢體等,以及處理方式。若雙方自願交往、偶然或孤立的性語言則不構成性騷擾。

 

【時事(8)】內地專家建議建立國家級病毒株、感染血清和抗體資料庫

就新冠病毒變異的情況,新冠肺炎變種病毒株比起原病毒株的傳播速度更加快,以及更具傳染性。內地專家恐會影響檢測結果,出現無感染的情況,因此,建議建立國家級病毒株、感染血清和抗體資料庫,建立共享樣本機制,以及應建立變種病毒株疫苗種子庫,研發新型的疫苗和抗體。

 

【時事(9)】俄羅斯與中國達成協議 在華產6,000萬劑新冠疫苗

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與深圳源興基因技術有限公司合作達成協議,5月起在中國合作生產逾6,000萬劑「史普尼克V」(Sputnik-V)新冠疫苗,疫苗需接種兩劑,有效率為91.6%。

 

【時事(10)】德國天文學院研究團隊發現26.3光年外的「超級地球」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天文學院的研究團隊,發現鐵硅酸鹽成分、空氣密度和重力與地球相似的系外行星葛利斯486b(Gliese 486b),更稱其為「超級地球」,但是其表面溫度約為攝氏427度,並不適合生存。行星離地球26.3光年外,研究團隊計劃利用天文望遠鏡推測大氣中的成分,研究是否適宜居住。

3月常識時事練習題

 


 

【上月常識時事題目】

常識時事題百寶箱 – 2021年2月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