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ss Rachel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有意識去培養小朋友的閱讀習慣。通常小朋友在0-3歲的時候,大多數家長都會為他們挑選圖案精美以及色彩鮮明的繪本,具有這種特點的讀本會更吸引小朋友們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閱讀習慣,因此,小朋友會很喜歡並且讀得津津有味。隨著小朋友逐漸長大,很多家長就慢慢給小朋友買文字比較多的書,但往往在之後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1. 媽媽在讀,小朋友不聽
  2. 小朋友很快翻一翻,然後說看完了
  3. 小朋友只看固定的幾本書,繪本種類固定,重複性高

小朋友似乎都不喜歡看有過多文字的書,是因為文字書比較枯燥無趣嗎?當然不是!然而文字閱讀,往往會需要小朋友歸納、整合以及理解自己看到的內容,於是他們便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才能慢慢體會到文字閲讀的趣味;而漫畫圖畫書則充滿不同的色彩,小朋友很快就能看到重點以及看到有趣的地方,兩相對比,孩子們就可能會產生文字讀本更爲枯燥的認識。

但是,即使圖畫書對小朋友們更具吸引力,一旦他們只停留在愛看圖畫書的狀態,就很容易出現「學習危機」。因為圖畫書的感官層次比較多、思考層次比較少,而更高階的學習,除卻需要孩子們靈敏的感官,也更需要他們有一定的思考能力。

因此,不少爸爸媽媽在孩子進入小學,甚至到了中高年級時,才發現小朋友考試考不好、作業寫得慢,不是因為「不會」,而是因爲看不懂題目、思考不清楚知識點或是理解錯題目的意思。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爲 – 隨著年齡的增加,孩子的思考理解力並沒有加強。

如何提高兒童的閱讀能力及理解能力?

  1. 可以盡早開始紙本閱讀。有聲故事書固然是有趣得多,但小朋友在聽有聲故事書的時候沒有了認字、識字這個過程,所以應盡快讓小朋友進行紙本閱讀,這樣也能幫助他們在文字書裏更快地找到樂趣。
  2. 鼓勵學齡前小朋友從生活中多認字。例如學校、屋企附近的路名,書籍名,重複出現的字會給小朋友不斷加深印象。
  3. 讓小朋友講故事給大人聽,可以幫助小朋友增加語言表達的經驗。小朋友在5歲之後,就已經具備講故事給家長的能力,而且在講故事的過程中,小朋友可以改善自己的文法,從而提高自己的語言理解力。
  4. 當爸爸媽媽和小朋友講完一段話、不確定小朋友是否聽明白時,可以請小朋友根據自己的理解再講一次大人的話,並講出意思。這樣做,一方面可以提高小朋友的語言表達能力,還可以提高小朋友的專注力。

為了更加有效地幫助小朋友提高閱讀及理解能力,學而思為不同年齡段的小朋友挑選各自合適的讀本,家長們可以參考以下指引:

 

參考更多:

培養這5大習慣 絕對讓你孩子受益一生!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