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香港家庭大多數爸爸媽媽都需要外出工作,只有周末的時間陪伴小朋友。因為工作忙碌,所以很多家長都會選擇將小朋友送到補習社,讓老師們幫助和解決小朋友學習上的困難。對於小朋友的學習而言,如果有家長的陪伴,對於他的學習生活也許會事半功倍。在以下榜樣學生的分享過程中,我們不難看見父母陪伴和家庭教育,與小朋友的學習生活是密不可分的。

優異生的學習秘訣

這次與我們分享的至樂同學就讀學而思五年級尖端班,並在華夏盃總決賽及港澳盃中分別獲得了特等獎和金獎的好成績。至樂不但包攬了各大盃賽的獎項,他的校內成績也同樣十分出色。當問到他為什麼能夠維持如此優秀的成績,他說:「我喜歡越級挑戰,始終挑戰自己才有進步!」

原來至樂的秘訣在於他不僅經常反思自己做錯的題目,還會加強溫習相關的板塊,希望自己不會再重複犯錯。

面對做錯了的題目,他亦有一套高效秘笈:「我會用筆記簿去做一個錯題記錄,記錄錯題的錯處與正確做法,希望下一次不會再犯錯」相信直接面對錯誤,反省自己做錯的地方,就是最好的改善方法。而這些方法其實都學而思一直希望各位學員要做到的。

最愛與爸爸研究數學

在訪問當天,至樂與爸爸媽媽一起參加訪問。在整個採訪的過程中,我們感受他和爸爸媽媽的相處方式更像是朋友。

至樂向我們透露在他空閒時,最喜歡與爸爸一同研究數學上的難題,特別喜愛研究方程式。不論是學校內的課題,還是越級挑戰的難題,他都會經常向爸爸請教關於數學的疑問。

在學習數學的路上,爸爸絕對是他的好夥伴。自從至樂加入學而思後,至樂爸爸認為至樂其實已經青出於藍,雖然笑說自己已經成為了至樂的學生,但看得出他感到十分驕傲,他認為:「要將知識融會貫通,懂得教導別人,才算是真正理解知識。」

懂得放手 才能成就孩子

至樂媽媽亦與我們分享,在至樂的學習上,她並不會過問太多,反而會選擇讓小朋友自己去進行學習時間的分配和規劃。在最初時,她都會有少許的擔心,所以會與至樂一起規劃時間表。隨著至樂長大,她開始放手讓至樂自己處理學習事宜。

給小朋友多些自主權,讓他學會思考自己的學習態度。

很多家長可能會擔心給予小朋友自主權,反而會令小朋友只顧玩樂,但至樂媽媽則認為適當的自主權可以有效地幫助培養至樂的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去決定什麼該做和不該做。

從至樂的分享中,我們看到其實家長的陪伴就是最佳培養良好學習態度的方法,比起不停做練習去訓練,家長們不妨參考至樂爸媽的做法去幫助小朋友吧!

 

 


更多小榜樣專訪:

盃賽雙料得獎者「唔拖延、唔粗心」學習秘訣大公開

鑽研高效解題方法,成就港澳盃冠軍之路

港澳盃金獎昱墀|堅毅是怎樣煉成的

華夏盃狀元媽媽另類養育:唔駛逼唔駛催 自主學習有妙法

品德教育比一切重要 紀律達人背後全賴媽媽支持


備考盃賽有困難?想全面系統地訓練解難能力?
學而思2023春季恆常班 現正招生 
學員盃賽獲獎率高達98%*,點擊加入,距離狀元更進一步!


(*數據截止於2021年12月31日)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