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訪問陳穎朗小學員,第一印象就覺得人如其名:天資聰穎、性格開朗。陳穎朗是一位四年級的小學生,雖然今年只有9歲,但他不僅興趣愛好廣泛,下中國象棋、奧數、小提琴,樣樣擅長。而且談到學習方法、自己的長處和短處時,總讓人覺得和他溝通就像在與一位成熟的小大人交流切磋。

奧數是數字、符號、公式間的遊戲

圖片源自網絡

提到奧數,穎朗臉上一直都掛著笑容。「我覺得奧數好好玩,因為很像遊戲,像密碼,需要一些符號和公式去解答」。在他的眼中,奧數並不高深難懂,而是可以被量化成具象的符號,公式,只要搞懂不同的知識點需要的公式,什麼樣的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如果遇到不會的題,我都去問老師,因為可能有些公式我暫時沒學到所以才不會,跟老師學習後我就可以運用了。」

穎朗平時也很喜歡下象棋,它覺得奧數跟象棋很相似,都是有規則,是益智的遊戲。「但下棋又有一些原則,因為在下棋過程中有一些是不可以去做的。下棋是很需要用腦的遊戲,就像奧數,也需要開發思維,去做一些數字加上字、公式、符號的運算。」

盃賽前一定會複習筆記、早睡

開始準備盃賽的時候,我每次上完堂就會抄老師給的筆記,比賽前複習這些筆記、公式、知識,好好準備。也會早早睡覺,因為如果睡得晚精神不夠好,出來的成績一定不會很好的

穎朗不僅對於盃賽備考有自己的心得體會,在學習方面,他也很清楚自己的長處和短板分別是哪些。「我覺得自己做得好的就是會記筆記,老師講完知識有些可以記在腦子裡,但是記不住的就寫成筆記,記下公式,這樣就可以記得牢,做得不好的就是對自己的時間安排不夠好。」

穎朗的媽媽知道他在時間管理方面有待改善,就給他買了時間表,計劃好對應的時間應該做哪些對應的事。起初穎朗也會因為一些他覺得不太必要的安排而和媽媽有小矛盾,但後來他也慢慢明白,按時去完成一些任務,才能保證一些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的實現

 

「媽咪會告訴我時間管理的必要,所以我現在時間就管理的不錯,更會安排自己。比如這個時間要做計算小超市,然後有15分鐘休息時間,接下來這個時間就看書。」

 

興趣班應該「質」重於「量」

 穎朗媽咪說,穎朗的學校會有課外活動的簡介會,會介紹不同的課外活動,她就會讓穎朗自己去選擇興趣班並嘗試,最後選擇他喜歡的去上。

我覺得低小階段,多一些對小朋友興趣的摸索吧,都可以嘗試。高小的話,就盡量專注於某幾樣。因為每個興趣班要是想學好,都要花很多時間的。就算學奧數你很有天分,也都需要付出時間去練習。我覺得對於很多小朋友來說,三兩樣已經非常足夠了。想發展的很多,但是每樣都需要付出時間去練,如果小朋友休息的時間不夠,可能成績也不會很好。

穎朗的象棋班一節課是三個小時,在學而思的奧數班是一節課兩個小時,課下穎朗媽咪也會和穎朗溝通:「我會問他你怎麼樣可以在學習的時間中做的更好呢?你學到了多少?是不是全心全意的投入去做這件事了呢?質量是很重要的,只要穎朗在課堂中認真學習了,回家就算不花很多時間去複習,也會記得比較牢固的。」

尊重小朋友愛玩的天性

在穎朗的眼中,媽媽十分通情達理。如果學習任務和玩的時間衝突,可以將學習任務適當地順延到下一日。「媽咪很理解小朋友是需要娛樂的,會允許我先玩。」

圖源自網絡

穎朗媽媽覺得,愛玩是每個孩子的天性。凡事都可以和小朋友去商量,互相尊重對方的意見。「可以給小朋友適當的自由,孩子會願意商量的。如果小朋友不願意做什麼的話,就多給他半個鐘自由時間去做他想做的事。」

原定大概半個小時左右的採訪,不知不覺就聊了一個鐘。談到對穎朗未來的期望,媽媽笑的很開心,說:「希望他可以成長得更加成熟,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相信在穎朗父母的陪伴和教育下,穎朗一定會在正確的人生道路上走得越來越遠!

 

點擊觀看穎郎同學及穎郎媽媽接受訪問的記錄影片:

 


華夏盃備考計劃-三步助你攻略初賽

按此加入華夏盃備考計劃 

了解學而思課程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到訪學而思或致電我們了解詳情。

學而思太子協成行教學點

九龍彌敦道794-802號 協成行太子中心 G/F-2/F

營業時間

星期二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556 3900

學而思銅鑼灣廣場教學點

香港銅鑼灣軒尼詩道489號銅鑼灣廣場一期5/F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 10:00-19:00

查詢電話

+852 3611 3089